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高领导干部品德素质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6:00 光明网

  在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国内改革发展处在关键时期的条件下,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就必须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确保党的先进性不动摇,确保党的执政地位不动摇。正如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所指出的那样,“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的思想品德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
要方面,抓好党政领导干部的思想品德建设,不断提高他们的品德素质,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充分认识党政领导干部的品德对党的执

  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影响与作用

  党政领导干部的品德具有定向效应。领导者作为社会的人,总是处于一定的社会政治关系中,总要站在一定的政治立场上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并按照自己的政治倾向参与社会活动,影响周围群众。当前,对于每个领导干部来说,要贯彻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除了需要较高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去科学决策、组织群众外,还必须具备良好的品德去带领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党政领导干部的品德具有推动效应。领导干部的高尚品德对于做好思想工作的意义是容易理解的,但是,高尚品德对经济建设、经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建设、政治体制改革等各项实际工作的推动作用也不可低估。领导工作作为社会实践的指挥环节,其目标在于从现状的“实有”前进到目标的“应有”,在这个过程中,领导干部的品德起着重要的作用。领导干部的品德是在这一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发展的,又是在这一实践过程中发挥作用的。领导干部的实际工作有决策问题,有克服困难、坚持不懈的问题,有各种力量间的协调问题,有遇到分歧及时加以调解的问题,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领导干部高尚品德的推动作用。

  领导干部的品德具有示范效应。品德高尚、业绩卓著的领导干部,他们既有为老百姓鞠躬尽瘁的精神,又有给老百姓带来福利的实效。老百姓在感谢他、拥护他的同时,就会自觉地学习他、跟随他,进而带动一方土地上的精神风貌和工作进步。思想道德品质高尚的领导者,以自身的品德在组织内部甚至外部产生强烈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来自于领导者自身,是职位权力无法比拟的一种强大的影响力。即使这位领导者的职位权力消失了,这种影响力也不会随之消失,而是会演变成为一种无形的影响力,在人们心灵上留下深刻的烙印,常驻人们心中。反之,品德低下、作风恶劣、道德败坏的领导干部所造成的负面效应也特别突出。

  领导干部的品德具有凝聚效应。许多经验告诉我们,领导干部品德状况如何首先影响到的是领导班子的建设,尤其是领导班子的团结与合作。由一群品德优良的人组成的领导集体,他们在政治思想方面有着根本上的统一,在工作目标方面有着团结一致的指向,而在发生矛盾的时候也能够克服各种反向因素而较好地解决矛盾。其中担任领导核心的人的品德状况如何,更是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我们常说德高望重、能力超群的人具有最大的凝聚力,实际情况也正是如此。由此形成的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将保障实践群体的建设得到不断的加强。领导干部的品德如何还影响到执政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领导要建立同人民群众的正确关系,把人民群众吸引和团结到自己的身边,就必须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克服领导和群众之间的隔阂和离心力。在这一点上,领导品德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总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必须重视培养一支良好的领导干部队伍,因为政治路线确立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而领导干部的品德素质对党的事业具有推动效应、示范效应和凝聚效应,因此,我们必须把党政领导干部的品德素质建设提高到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高度来认识。

  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品德素质,积

  极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

  邓小平同志指出:“党和政府愈是实行各项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党员尤其是党的高级负责干部,就愈要高度重视、愈要身体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在新形势下,从积极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着眼,抓好领导干部思想品德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品德素质,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在干部选拔任用中高度重视品德素质的测评,严格把好党政领导干部的入口关。重视领导干部的品德素质是我国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优良传统,但一直以来,所谓的干部品德,往往就是对其政治表现和道德水平的比较笼统的描述,缺乏细化的易于操作的具体考察标准。如果从积极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着眼,当前对干部选拔任用的品德要求进行分项的详细考察就显得十分重要。在具体工作中,至少可以分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察:在政治品德理想方面,考察能否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否和中央保持一致;在纪律和廉洁方面,考察是否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有无违法违纪违反机关工作制度的行为;在精神与作风方面,考察是否具有献身精神、为事业负责的精神、开拓进取精神、为群众服务的精神、团结协作的精神,作风是否扎实、是否民主、是否坚持实事求是;在情操与道德方面,考察是否平易近人、公道正派、谦虚谨慎、严于律己,是否守诚信,是否遵守社会公德和家庭伦理道德,是否真正履行工作、社会和家庭义务,是否能抵御各种不良思想和风气的腐蚀。通过这几方面的考察,使每一位新任用的领导干部具备良好的品德素质,这是对党政领导干部品德素质开发的最基本的要求。

  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的品德教育,使他们长久保持良好的品德素质。目前,在党政干部中确有一些人对从政品德一知半解,有的甚至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从政品德,在这方面的自觉自律就更谈不上了。为此,一是要加强理论教育。理论素质是品德认知力的基础,只有用先进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才能具有崇高的品德和党性觉悟。要经常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通过教育和学习,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把共产主义思想的要求和党性原则变成自己的内心信念,并进一步转变为自觉的意志行动。二是要强化社会主义道德教育。要大力加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加强以集体主义为核心的社会主义道德教育,教育党员干部在工作实践中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永远把个人利益放在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之后,反对片面强调个人利益、贬低社会整体利益。三是加强党性教育。要发挥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大力宣传像孔繁森、李润五这样具有深厚群众基础、富有时代特色的尤其是具有正确的权力价值观和优秀的权力道德的党的好干部,以之引导党员干部的权力道德行为。

  完善法制建设和监督机制,使领导干部品德素质的提高走上法制化和规范化轨道。要加强法制建设,规范党员干部的权力行为。党政领导干部品德素质的提高,依赖于法制的完善。为此,一方面要根据新情况制定相应的制度和措施,不断建立有关法律制度,做到在党员干部活动的一切领域,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另一方面要逐步实行道德法制化,对那些群众反应强烈、负面影响较大但又属于道德问题的权力行为要用法制来规范。另外,还要建立有效的干部品德监督体系,形成强有力的权力道德监督约束力量。一是可以通过上级组织人事部门的考评、民意测验、基层工作调查来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的品德状况,然后根据各自情况采取相应措施促其改进。二是要开辟群众监督渠道,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党员干部权力道德规范执行情况的监督。三是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激浊扬清和对社会道德的舆论导向作用,形成一种规范、制约干部权力道德的强大力量。四是监督职能部门不仅要监督违法违纪的行为,而且要规范干部的道德行为。

  重视党政领导干部自身的品德修养,形成领导干部品德素质的自觉提高。从根本上来说,加强党员干部的品德素质建设要依靠党员干部主观世界的努力。领导干部自身的品德修养,一是要注意私德。古人认为,个人无私德便“无以立”,无公德则“不能群”。领导干部要遵守包括家庭伦理道德在内的私人生活领域里的行为准则,决不能放纵自己。二是要遵守公德。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为群众所关注,都从一个侧面反映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社会公德也就成为他们道德修养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三是要讲究职业道德。领导工作是一种特殊的职业,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其职业道德具有双重要求:一方面要模范遵守各自所在行业的职业道德,另一方面,由于手中掌握着人民赋予的一定权力,所以尤其要严格遵守从政道德即“官德”。领导干部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后者更为重要。四是要加强慎独修养。慎独,既是一种思想道德修养的方法,也是一种经过长期修养才能达到的崇高精神境界。古往今来,凡为官清正、有所作为、为人民所爱戴的为官者,都非常注意慎独修养,表现出高尚的情操和崇高的品德,为世代所称颂。五是要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积极进行品德修养。社会实践,是领导干部进行品德修养的根本途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极其壮丽和艰难的创造性实践,领导干部要在积极投身和带领群众从事这一伟大实践中,经受苦与乐、公与私、是与非、荣与辱等各种考验,培养自己高尚的品德,切实提高自己的领导能力,从而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和道德理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