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产业化不能“闭门造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7:2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全省农业产业化经营工作会热议市场

  本报讯(记者方晓哺)“新加坡市场喜欢规格适中的果品,马来西亚喜欢规格小的,而泰国人绝对是要又甜又大的;柑橘、梨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好卖,泰国喜欢桃、梨,日本人喜欢猕猴桃……我一一投其所好,水果年创汇百多万美元!”3日,在全省农业产业化经营工作会上,四川康源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德彬的“市场经”让人折服,“农产品销
售只有吃透市场,细分市场,才有好效益。”

  扩展市场就会增加收益。顺着这个话题,市场拓展,市场联结,营销网络的构建等,成为与会代表讨论的热点。省供销社主任黄忠鑫提出,农业产业化经营不能“闭门造车”,而应以销定产,既要搞好农产品基地建设,又要抓市场、抓流通、抓经营,最大程度提高农产品市场占有率。

  与国内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较高的省份比,我们的龙头企业、专合组织规模小,市场拓展能力弱等问题突出。省商务厅副厅长郭宛蓉认为,这已成为制约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瓶颈之一。

  我国加入世贸的过渡期即将结束,国际农产品贸易环境越来越复杂,技术性贸易壁垒、反倾销、特殊保障条款等呈上升趋势,农业产业化面临的国际贸易环境更加严峻。从国内来看,区域间农产品竞争加剧,发达省份龙头企业扩张势头强劲。失去一片市场,就意味着四川农民失去一部分增收份额。

  黄忠鑫说,山东省现在以标准化、国际化作为农产品生产、加工业的指导思想,其核心就是要占领尽可能大的市场。哪里价钱好、市场潜力大,产品就走向哪里。这就是经营市场的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