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省暂时叫停畜禽野外放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7:44 潇湘晨报

  本报讯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部分乡镇近日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6乡镇8940只鸡死亡。专家分析,此次疫情疫源可能来自候鸟。由于我省有4条候鸟迁徙路线和1个大的候鸟栖息地,省委、省政府日前要求,从本月开始至明年4月,停止野外放牧游牧和畜禽混养,做到“鸡鸭归笼、猪牛羊归栏,人畜禽分开”,以防止家禽与候鸟接触。

  我省有4条候鸟迁徙线路专家认为,近期已有多个国家先后发生候鸟疫情或因接触候鸟
引发疫情,而我省是青海湖和俄罗斯贝加尔湖、西伯利亚地区候鸟回归南迁的重要栖息地和途经地,洞庭湖区是南亚地区野鸟的夏季繁殖地,省内有4条候鸟迁徙路线(武陵、雪峰、南岭、罗霄山脉)和1个大的栖息地(洞庭湖区),11月后,大批候鸟将南迁我省,给防控工作增加了压力。

  坚决停止野外放牧游牧和畜禽混养目前水禽带毒情况普遍,与候鸟接触相对频繁,是候鸟疫情传染给家禽的重要媒介。对此,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市州应加快引导农户转变养殖方式,改分散养殖为适度规模养殖,改猪鸭鸡混养为单一饲养。从11月起至明年4月底,坚决停止野外放牧游牧和畜禽混养,做到“鸡鸭归笼、猪牛羊归栏,人畜禽分开”,防止家禽与候鸟接触,防止畜禽交叉感染和疫情蔓延。基层政府和村民(居民)委员会干部要分片包干,进村入户,确保监管到位。

  动物防疫机构进入紧急状态近段,我省14个市州先后召开了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并派出督查组分赴各县市区督查。长沙市制订了全市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方案;各市、县畜牧兽医部门、动物防疫监督机构都进入了紧急状态。

  部分市州免疫任务接近扫尾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大中城市及其郊区饲养的禽只,全省所有存笼水禽,受威胁区、近两年曾发生过疫情的地区、候鸟和野禽集中活动(迁徙途经)地区的家禽,以及存笼禽50只以上的养禽场(户)饲养禽只的免疫密度必须达100%。同时,家禽整体免疫密度应在70%以上。最新数据表明,相关地区的免疫密度已接近90%,其中,永州、长沙、岳阳、衡阳、张家界等已完成免疫任务的90%以上。

  免疫工作不落实从严追究责任当前全省各地正在建立健全防治工作的三大组织体系:以各级政府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直接抓的组织指挥体系;由各级兽医和卫生部门一把手牵头负责的防治体系;以各级工商部门一把手负责,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市场和流通监管体系。对因免疫工作不落实、流通监管不到位,导致疫情发生的,对因瞒报疫情、疫情报告不及时、处置不迅速、措施不到位,导致疫情扩散、人员感染的,将严格依法依纪从严追究有关人员行政和法律责任。记者 戴 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