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前禽流感疫情形势严峻 防控任务艰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7:48 潇湘晨报
当前禽流感疫情形势严峻防控任务艰巨(组图)
当前禽流感疫情形势严峻防控任务艰巨(组图)
我国禽流感疫情发生区域

  11月3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辽宁省黑山县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农业部部长杜青林4日在辽宁省黑山县疫区指导防控工作时表示,当前禽流感疫情形势严峻,防控任务艰巨,要充分认识疫情暴发的可能性和危险性。

  辽宁疫情涉及6个乡镇

  据农业部4日发布的消息,10月26日,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八道壕镇冮台村养殖户饲养的鸡出现死亡,即报告给辽宁省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11月1日,辽宁省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立即采集病料送国家禽流感参考实
验室进行确诊,同时启动应急预案。11月3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疫情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此起疫情涉及6个乡镇部分养鸡户,死亡鸡只8940只。黑山县地处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已发现20多只喜鹊等野鸟死亡。专家分析,此起疫情疫源可能来自候鸟。

  共扑杀家禽近37万只

  农业部接到辽宁发生疑似禽流感疫情报告后,立即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开展防控工作。当地政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农业、卫生等部门采取了紧急免疫、封锁、扑杀和消毒等一系列防控措施。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扑杀家禽36.99万只,紧急免疫家禽1390万只。

  疫情发生后,引起了辽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要求切实抓好黑山县疫情的扑灭工作,强力部署全省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黑山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强力开展疫情的扑灭。辽宁省人民政府紧急拨付专项资金300万元,用于扑杀鸡群的补偿。严格封锁疫区,并在疫区周边设立30个临时检查站及消毒站。累计出动3000余人次,使用消毒药50吨,对疫点、疫区严格消毒。

  辽宁省政府已启动全省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预案,对全省14个市所有的家禽全部开展紧急免疫,所有的家禽实施100%的紧急免疫,不漏掉一只家禽。

  坚决阻断禽流感向人传播

  黑山县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后,杜青林连夜部署扑疫和防控工作,采取果断措施加大对辽宁等地防控工作指导的力度。4日一早,杜青林与国家首席兽医师贾幼陵率防疫专家赶赴疫区,深入疫点,调查疫情,指导防控工作。同时,迅速调集力量,充实应急队伍,全力扑灭疫情。

  在黑山县八道壕镇秦屯村、半拉门镇半西村发生禽流感疫情的养鸡户,杜青林详细询问对发病鸡的处理情况和农民的损失情况,强调疫情处理一定要立足早、注重快、坚持严,迅速采取最果断、最有力的措施,坚决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坚决阻断禽流感向人的传播。在秦屯村小学,杜青林与农村干部及养鸡户座谈,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深入调研。他表示,禽流感可防可控,但绝对不可拖延处置。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