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皇岛市老人优惠政策屡遭企业抵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7: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王贵元)秦皇岛市老龄委为70岁以上老人发放的《河北省老年优待证》,在市公共汽车公司眼里就如同一张废纸,当几位70岁以上的老人,乘坐公共汽车出示优待证,想享受免票待遇时,遭到市公共汽车公司的拒绝。而其他一些省市政府给予老年人的“特权”,由于一些企业的抵制,在秦皇岛市也形同虚设。

  今年6月,河北省办公厅出台《河北省老年人优待办法》规定,从7月1日起,河北省
老年人免费使用收费公厕,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7月1日,秦皇岛市老龄办依据文件精神为市内常住户口的60岁以上的老人办理了新的《河北省老年优待证》。但在实际实行的过程中,老人们并未成为这些优惠政策的受益者,一些企业出于经营上的原因,拒绝执行这些政策。

  对此,市老龄办的有关人员认为,政府要为百姓办好事的出发点无可厚非,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和美德,给老人发放优待证,并注明老人可享受的优待项目,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爱和体贴。这也是建立和谐社会的一个新举措,秦皇岛市公交公司等企业不应该予以抵制。

  而秦皇岛市公交公司总经理这样解释企业的行为:我们也愿意为老人做好事,但市公交公司从2002年就改制为民营企业了,当时与政府签订合同,原有的公益性全部承担,额外添加的不再接受。公交公司已进入市场,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政府给予老年人免费乘车的权利,实际上是干预了企业的经营权。一方面给企业增加额外负担,另一方面一旦发生意外,责任难以界定。

  据了解,仅去年一年,秦皇岛市老年人乘车因无人陪护而导致客伤事故近80余起,公交公司为此支付医疗费30万元。

  更多的市民认为,尊老爱老是传统美德,为老年人做些事情,既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包括企业在内的全社会的责任。如果政府在出台一些爱民具体措施时,也能给予企业一些相应的优惠政策,想必执行起来会更加容易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