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查清楚就放人是不对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26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1月4日讯 (记者范南虹 文刚)《5名盗猎者已有4人释放》今天见报后,引起省人大立法跟踪评估小组的关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醒民要求公安部门应依法严肃查处发生在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猎杀鸟儿的事件。

  今天下午,省人大立法跟踪评估小组召开座谈会,讨论《海南省红树林保护规定》颁布施行后,对海南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所起的保护作用和存在的问题。

  座谈时,秦醒民拿出今天的《海南日报》,称赞本报《5名盗猎者已有4人释放》这组报道很及时,正好给省人大的立法跟踪评估提供了一个反面的案例。

  秦醒民说,《海南省红树林保护规定》非常明确地规定了“禁止在红树林自然保护区里狩猎”,这5名盗猎者的行为至少有两个违法之处:一是非法持有枪支;二是非法狩猎。“5名盗猎者的问题还没查清楚,美兰公安分局就释放了其中4人,这样做是不对的。”

  秦醒民告诉记者,法律惩罚的目的是教育,是一种特殊预防,但惩罚太轻,就达不到教育的目的,也起不到特殊预防的作用。

  座谈会上,秦醒民叮嘱海口有关部门向美兰公安分局了解此案相关情况,敦促公安部门依法认真处理,以避免东寨港保护区内再发生类似破坏保护区环境的事件。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在自然保护区进行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开垦、烧荒、开矿、采石、挖沙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除可以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给予处罚的以外,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自然保护区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没收违法所得,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对自然保护区造成破坏的,可以处以3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二十八条 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