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采取坚决措施确保疫情“零”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26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管好103个港口以及机场、火车站

  ■加强对候鸟监测,切断家禽与候鸟接触

  ■开始实行零报告制度

  ■各市县进行防疫演练

  ■落实责任追究制

  本报海口11月4日讯 (记者邓建华 实习生苏碧蝉)今天下午,省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召开紧急工作会议,要求各地从现在开始,要采取坚决措施,严防死守,确保我省无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零”发生。

  据了解,我国周边国家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呈现蔓延趋势,国内也有部分地区的一些乡村出现禽流感疫情。目前正是晚秋初冬,是候鸟迁徙来琼越冬的季节,我省预防高致病性禽流感形势严峻。

  会议要求,从即日起切实管死、管好103个港口和机场、火车站等,对进岛畜禽产品及排泄物进行全面控制检疫;要认真落实秋冬防控措施,提高畜禽免疫力,确实加强对种禽场、蛋禽场、规模饲养场、水网地区、候鸟迁徙和禽类曾发生不明原因死亡地区监测,对所有禽类进行免疫,要建立健全“纵到底,横到边”的防控机制;要抓紧完善应急预案。各地要有应急物质和设施的准备。省里要抽一个县进行防疫演练,每个县市要抽一个乡镇进行演练,确保防疫队伍能拉出去打硬仗、打胜仗,提高应对重大事件的能力;要转变养殖方式,加强家禽环境管理,切断家禽与候鸟接触,对猪、鸡、鸭等实行隔离养殖,加强疫病监督。

  会议要求,各级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要从即日起实行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瞒报、缓报和防疫不力的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要加强对候鸟迁徙区的监控和观察,对候鸟迁徙区内的禽类规模饲养场要进行每日消毒,并实施封闭管理。对可疑病死禽类要果断处理,不留死角,消除一切隐患。各地一旦发现有禽类可疑病死的,要就地组织捕杀,可先杀后报。

  据悉,我省目前存栏的禽类约3300万只至3500万只,其中已进行免疫的已有1200万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