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某台企武汉公司"内鬼"盗走40万元液晶显示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28 武汉晚报

  

某台企武汉公司"内鬼"盗走40万元液晶显示屏

  图为从南昌追回来的102台液晶显示屏。

  液晶显示屏全球第五大制造商、某台资企业的武汉公司(位于蔡甸经济开发区)252台液晶显示屏被盗,警方调查发现,窃贼竟是该公司的一名售后调度员,帮助销赃的则是该
公司一名技术员。调度员多次摹仿主管签字,将252台进口液晶显示屏调出仓库,将价值40多万元的赃物换了6万元赃款全部用来消费。两人作案目的各有不同,一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高消费铤而走险,另一个是为了筹集鼻炎手术费,而抱侥幸心理作案。

  昨日,记者走进派出所与两个犯罪嫌疑人面对面,他们的犯罪经历让记者深思。

  案件侦破——

  电子监控锁定“内鬼”

  2005年7月24日,该公司售后服务部主管唐某从外地出差回来,清查账目时,发现有102片液晶显示屏不翼而飞;再清点仓库,发现还有150片液晶显示屏也不见踪影。这些液晶显示屏全是进口货,每片价值162美元,他立即报警。

  蔡甸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侦查。该公司仓库装有摄像头,刑警调出录像查看,发现7月22日,公司职员郑峰曾经来仓库清点过这批后来失踪的液晶显示屏;在此之前,郑峰先后3次从仓库提走液晶显示屏共150片。

  当刑警寻找郑峰时,他早已不知去向。刑警通过追踪调查,得知郑峰已将这102台液晶显示屏通过托运发回老家福建省福清市,此时货已经运到了江西南昌。

  7月27日,刑警赶到南昌,将102台液晶显示屏全部追回。

  被捕时搜出英国护照

  随后,警方赶至福清,在郑峰家中却扑了个空,但发现郑峰已经办好护照出国。

  当地警方并无郑峰的出境记录,武汉刑警随后查到,他一直躲在福清市内的亲戚家,半个月来足不出户。

  刑警将郑峰抓获时,从其身上搜出一份英国护照。他全身名牌打扮,从武汉回去时也是乘的飞机,所得的赃款全部被他挥霍。

  回汉后,民警在中山医院的手术台上,将正在做鼻炎手术的代磊抓获。

  作案过程——

  摹仿主管签字“调货”

  据郑峰交代,7月5日上午,他填好50片液晶显示屏的领料单后,在领料单上伪造公司售后服务部主管唐某的签名,到该公司资料处找主管陈某签字。

  当天下午2时许,郑峰拿领料单到公司仓库领出50片17寸台湾奇美牌液晶显示屏,并用纸箱包装好。

  此时某物流公司的货车在公司装货,郑峰将50片液晶显示屏装上货车,放在电脑外壳等货物下面藏好,由郑峰押车骗过公司门卫,将显示屏运到某物流公司并寄存在那里。

  技术员帮忙销赃

  之后,郑峰叫上同宿舍的公司技术员代磊帮其销赃,并承诺给其好处费,代磊带着他一起到武昌电脑城找到鲁某,通过鲁某以每片500元的价格将50片液晶显示屏卖给自称小王的人,卖得赃款25000元,代磊分得3000元。

  7月18日,郑峰以同样的手段从公司偷走50片17寸台湾奇美牌液晶显示屏,将赃物卖给“小王”介绍的人,卖得赃款25000元。

  7月22日,郑峰又从公司偷了100片17寸韩国三星牌的液晶显示屏和2片17寸台湾奇美牌液晶显示屏,由于小王介绍的人不要货了,偷运液晶显示屏的事情已经暴露,郑峰只好将102片液晶显示屏通过物流公司运往福建老家,并逃离武汉。

  经查,郑峰分别于7月5日、8日、18日、22日,分4次共盗窃公司17寸液晶显示屏252片,总价值40多万元,卖得赃款69000元,其中6000元分给代磊。

  今年8月,检察机关以其涉嫌诈骗罪及涉嫌销赃罪分别将郑峰和代磊批准逮捕。昨日,警方已将此案移交检察机关起诉。

  

某台企武汉公司"内鬼"盗走40万元液晶显示屏

  作案动机——

  对话“调度员”郑峰:

  高消费让我铤而走险

  记者在看守所内见到郑峰时,他不停地叹气。

  郑峰,今年23岁,高中学历。家里有父母和一个正在读初二的弟弟,父亲在水利局上班,家里虽然算不上富裕,但衣食无忧。

  他的说法是,他在老家做矿泉水生意失败,欠下一笔5万元的债务。债主一直逼着郑峰还钱,无奈之下他只好外出打工还钱。

  郑峰说,去年6月来到武汉后,应聘为公司的办事员,负责出纳货物。由于比较精明,很快便受到部门主管的赏识和信任,主管工作忙或者开会时郑峰也可帮其代签公司文件,几个月下来,郑峰的签字几乎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

  据其同寝室的代磊告诉记者,只有1000多元工资的郑峰消费比较大,抽的是17元一包的好烟,穿的都是名牌,喜欢打牌,还谈了一个女朋友,经常出去潇洒,这些都需要钱。

  巨大的开销花费,每月一千多元的工资显然是不够的,入不敷出的窘境常常困扰着他。他终于铤而走险。

  记者问郑峰,女朋友看过你吗?他马上神色黯然地说,希望她以后不要再找他这样的人,他给她丢脸了,她不可能再跟他在一起了。远在福建的家人不远千里,托人捎东西给关在看守所内的郑峰,当谈到家人时,郑突然变得哽咽起来,眼眶微微泛红,含着眼泪用沙哑的声音说:“对不起父母这么多年的养育之恩,没有好好报答他们。”

  对话“技术员”代磊:医疗费让我失足作案

  代磊帮助郑峰销赃的报酬6000元,刚好交了鼻炎手术的治疗费。记者在看守所见到代磊时,他表情呆滞,带着很重的鼻音告诉记者,鼻炎做了手术后,现在已经好多了。

  23岁的代磊是蔡甸人,父亲中风多年,母亲务农,一个姐姐已经出嫁。由于父亲患病在床,每个月都需要拿出不少钱买药治病,家里已经欠下了许多债务。代磊高中毕业后,四处打工,撑起一家人的生活,省吃俭用才将债务还清。他还对无线电修理产生浓厚兴趣,自学成材。

  2004年,他应聘为公司的技术员,负责修理显示器。

  尽管代磊不追求奢侈的生活,但他面临着一个棘手的财务问题。医生很早查出他患有严重的鼻炎,而且症状越来越严重,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但他哪有余钱动手术呢?

  6月23日晚上,郑峰让他帮助介绍买家时,他几乎没多想就答应了。代磊说,当时根本没意识到这件事的严重后果,只想凑足鼻炎手术费用就够了。

  代磊说,按照规定,他不能与家人相见,但被民警带回医院拆线时,已经中风的老父亲拄着拐杖在母亲和姐姐的带领下,起大早搭车进城在医院见了他一面。他清楚记得,当时天还下着蒙蒙细雨,一家人抱在一起痛哭。

  (文/图 记者 万勤 通讯员 张志军 实习生 郑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