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违法建设派生“四害”触目惊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48 无锡日报

  ●城市规划无法正常实施●城市建设成本无限增加●影响公共环境引发纠纷●道桥建设成果遭遇破坏

  本报讯(记者章莹)涉及面广、影响严重的违法建设正在无锡城乡蔓延。市规划局有关部门日前向媒体公布,截至10月底,全市立案查处各类有证违法建设行为405件,巡察在案的无证违法建设达1200多件,且后者数量呈现逐月递增的趋势。规划监察部门
历数违法建设派生的四大社会危害,并用“失控之势”形容这一出现在城市建设特定时期的不正常现象。

  纳入市规划局执法管理的逾400件有证违法建设,大部分类型属于园区企业先建后批,这些企业工程急于上马,往往是投产后才主动到规划部门完善手续,此类行为占有证违法建设总量90%以上。此外,有证违建还存在企业违反规划批准方案,擅自变更和加扩项目体量,改变建筑立面造型等。今年以来,市规划局申请法院执行48件,执行率达100%,其余均在接到告之后自觉补办了审批手续。

  涉及面更广、后果更为严重的当属无证建设。有关部门巡察发现,仅仅过了一个“十一”黄金周,无证违建就如雨后春笋冒出一大批。统计证明,10月份单月无证违法建设数量就超过100余件。

  市规划部门直言不讳表示,违法建设直接引发四大社会危害,其后果触目惊心!

  危害之一:严重破坏城市规划的正常实施。无锡市高速分析仪器有限公司位于惠钱路、钱荣路交汇处的三茅峰北侧,年初时,公司在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以翻建职工住宅的名义,在惠山森林公园禁止建设用地范围内先后开工建造9幢一至三层不等的住宅,违法建筑面积总数超过1.8万平方米。这一违法行为造成惠山森林公园建设规划无法顺利实施。

  危害之二:城市建设成本被毫无意义地加大。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南长区古运河特色片区内,位于金城路一侧靠近古运河的五星村姚庄前巷、后巷自然村,321户村民中竟有90%违章加建、扩建房屋,新增违法建设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城中村”改造地区私房群体违建现象,在广益尤渡里、莫家庄等处普遍存在。有关部门测算,私房建设成本每平方米约300元,而拆迁补偿价近其十倍之高,全市范围内数不胜数的违章私房将导致政府财政支出以亿元数量级成倍增加,城市建设成本被无意义放大。

  危害之三:影响周边居民居住环境,直接引发邻里纠纷。市血防所违反规划审批标准,擅自加长、加高所内翻建住宅,破坏了周边居民的采光,引发群众上访。直至规划部门责令停工,风波才得以缓解。事实上,此类因项目实施单位违规导致的“采光权”纠纷,正出现升温趋势。

  危害之四:城市建设成果遭到严重破坏。在滨湖区环太湖公路南泉太湖村、农联村,新建道路尚未通车,两侧就已建起10多处较大体量的无证违法建设,影响了景观。有关部门证实,大部分新建道路两侧都一定程度存在违建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