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历史的清白与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56 每日新报

  执笔剑锋

  古稀老英雄终圆授勋梦!这是一条让人打心眼儿里都暖烘烘的新闻。的确,当年的激情燃烧、当年的金戈铁马、当年的出生入死,是老英雄为了正义与和平、为了国家与人民的无私付出。这一切,理应得到最崇高的肯定和褒奖。

  我们相信对于 78岁高龄的骈士普老人来说,“抗日战争胜利 60周年纪念勋章”在他心目中绝不仅仅代表一份迟来的荣誉,更多的是老人家对自己革命生涯的一种深切怀念。就像老爷子说的:“要是每天能看上一眼勋章,就会觉得自己这辈子没白活!”

  正因如此,包括新报记者、河北海运公司与秦皇岛国资委等单位负责人在内的许多人,才会通过多方努力,最终促成为老人尽快补发勋章这个最完美的结局。我们能想象到,当闪亮的勋章佩戴在胸前时,老人会绽放出怎样欣喜的笑容。

  我想那笑容就是历史的清白与公正!

  当然,历史不仅有笑容,也有辛酸和泪水。而且后者似乎更能抵消时间的冲刷、更能深刻地印在我们的记忆中,甚至重新泛起波澜。

  例如抗日战争结束 60年了,但战争遗留的问题还远没有解决。南京大屠杀、遗留化学武器、慰安妇、强制劳工、细菌战等等问题,留下了太多的伤痛和争端。当年的受害者及遗属,至今仍在为讨说法四处奔波,而与此同时,参拜靖国神社、右翼历史教科书等一系列事件的参与者,却仍执迷不悟地顶撞历史、涂改历史。

  人人都坚信,不管怎样,历史都是不容逃避、篡改和歪曲的。对此,每一位正直善良、头脑清醒的人,都不会再继续保持缄默,而是为维护正义与公理振臂呐喊。

  我想那呐喊也是历史的清白与公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