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稀老英雄终圆授勋梦(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56 每日新报

  78岁的骈士普老人好静,平时喜欢浇浇花,看看书。可最近知道了本应有他的“抗战纪念勋章”却没有颁给他,老爷子坐不住了。多方联系未果后,他向新报求助……

  妹夫一个电话扰乱平静生活

  前些天,老爷子接到了从部队退休的妹夫的一个电话,说他获得了抗日战争胜利 6
0周年的纪念勋章,问骈大爷是不是也有。一头雾水的骈大爷称自己从来没有接到过原单位的通知,不知道有这么回事。

  放下电话后,老爷子就按捺不住了,连隔壁的老棋友找他下棋他都不出去,弄得人家都笑话他:“老骈,没想到你都这把年纪了,还和年轻人一样虚荣!”听了老友的嘲笑,骈大爷没有吭声,只是照例不出家门,每天抱着电话,今儿找单位的老领导,明儿找民政部门。可单位说,申报的时候已经把他推荐给上级部门了,可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批下来。民政部门说他们只负责回乡抗战老战士、老同志纪念章的发放,像骈大爷这种企业内的老同志的勋章发放不由他们负责。

  “其实我也不愿意给单位添麻烦,我知道单位也有单位的难处。可我要这个勋章不是为了争什么荣誉,我都这把年纪的人了,要荣誉没有什么用,更不是为了那点奖金,别说现在家里条件好,就是过去日子苦的时候,我也从没向组织上要求过什么,只是觉得这个勋章对自己有特别的意义,要是每天能看上一眼勋章,就会觉得自己这辈子没白活!”看着老父亲为了勋章的事闷闷不乐,儿女们都很担心,于是骈大爷的儿子给新报发来邮件寻求帮助。

  当记者来到骈大爷家中时,老人很是高兴,他的大女儿一边倒茶一边告诉记者:“知道你们要来,老爷子 5点多就起来了,早早就把茶水沏上,我们叫他不要把茶水准备得太早,他还不高兴了!”听了这一席话,屋里的人都笑了!骈大爷还有些不好意思了。

  是董存瑞战友革命大半辈子

  骈士普老人祖籍北京怀柔, 1944年以前一直在家乡读书,直到上初一的时候,当时的区文教干事找到了他,让他去共产党创办的学校做教员,待遇方面和政府工作人员相同。 1947年他离开学校,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和董存瑞同属一个师。

  骈士普先后做过部队宣传员、团干事和后勤会计,还参加过朝鲜战争。谈到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骈大爷至今还心存余悸。那是 1953年 2月,在朝鲜战场上。早上太阳刚刚升起, 20多架敌机就来到了骈大爷所在团的山沟进行疯狂轰炸。当时情况非常紧急,眼看着一架敌机向自己俯冲过来,他赶紧跑到山坡上趴下。等到敌机飞走后,他发现身边全是弹坑!就这样骈大爷算是捡了一条命!可是在从山坡上下来以后,发现老百姓的房子着火了,他马上赶去救火。

  “当时那么危险,您还去帮老百姓救火,不怕牺牲?”

  “当时也没有想那么多,就是觉得这是咱的职责,再说了,也不是我一个人,所有的志愿军战士都是这么做的!”听了这朴实的话语,一股敬佩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1955年 7月,骈大爷复员回到了家乡。先后在东郊公路工程局和河北工程局工作,后来又调到塘沽区的河北海运公司当工人,退休后就定居在老伴的家乡———本市芦台镇。

  不是追逐荣誉只求留个纪念

  “接到我姑父的电话后,爸爸就再也坐不住了,连忙让我们找相关部门了解情况,老爷子从来没有这么着急过。而我们对授勋章的情况也不了解,所以就想求助咱们新报。”

  骈大爷的儿子对记者说,“老爷子的眼睛患有白内障,几年前做完一只眼的手术后,另一只说什么也不做了。他说自己都这把年纪了,能给国家省点钱就省点吧,其实我爸的医药费是百分之百报销的!他这一辈子从来不愿意去争什么,可这回勋章的事却很上心,最近这一段整天盯着我们给他联系,其实我知道,他看重的不是荣誉,而是对他自己革命生涯的一种深切怀念!”

  谈到这里,骈大爷的老伴班大娘感慨颇多:“老头子的医疗报销本家里人谁都不许用,就是开个感冒药也不行,有时候他嫌医院开的药太贵,就自己跑到药店去买,不能报销他也不在乎,是个固执的家伙!”说着说着,班大娘就笑了。看得出来,虽然她嘴上在抱怨老伴,其实从心里她还是很支持骈大爷的这种做法的,对于勋章的事,班大娘也很理解老伴,她希望新报能帮帮忙,圆了老伴的这个梦 !

  多方联系成功勋章尽快补发

  了解了这些情况后,我们和河北海运公司取得了联系,得知该公司老战士、老同志的勋章发放是由该公司的上级主管单位———秦皇岛国资委负责。

  据国资委的负责人介绍:“抗日战争胜利 60周年纪念勋章是专门授予 1945年 9月 2日以前参加革命工作,至今依然健在的老同志,无论是离休的国家干部,还是退休的老工人,只要他们对抗战胜利、国家解放付出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均可以获得。而对于骈大爷这种 1944年 2月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工人是可以授予勋章的。”

  截至发稿时,河北海运公司的负责人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们已接到上级部门的通知,骈大爷符合授勋的条件,他们会尽快补发骈大爷的勋章。

  随后,记者立即把这个喜讯告诉骈大爷,老爷子很激动,说话的声音都有些颤抖了,一个劲儿地说着谢谢。老人家的儿媳妇偷偷告诉记者,这是两个多月以来,第一次看到公公这么开心。她知道,老人家的心结终于解开了。

  本组撰文 /摄影见习记者范爱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