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黑龙江和南方部分地区旱情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2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姚润丰)刚刚过去的10月份,我国内蒙古、东北西北部以及华北北部降水稀少,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以及河北北部等地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8成以上,加之气温明显偏高,致使旱情持续或发展。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王邦中介绍说,10月份,江淮大部、江南南部以及广西西部、广东东部、贵州东南部降水量一般只有20至5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3至8成,广西
东部和南部、广东中北部等地降水量不足20毫米,偏少8成以上,致使广西大部、广东中北部、湖南南部、贵州东南部、湖北东部等地旱情持续或发展。广西大部地区自7月份以来一直降水偏少,桂林、来宾、贵港等市遭受较为严重的旱灾,有205.5万人和140.4万头大牲畜发生饮水困难。

  预计未来10天内,西南地区、渭水流域、汉水流域、江淮及江南地区多阴雨雪天气,降水量一般有5至15毫米,其中长江中下游的部分地区有20至40毫米,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主要降水将集中在2日至5日和9日至11日。王邦中建议,江南、华南地区要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晒晚稻。同时,干旱地区还要加强农业用水的调配和管理,积极采取各种有效的抗旱措施,力争减轻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监测显示,10月份,我国平均气温为10.4摄氏度,比常年同期偏高0.8摄氏度;全国平均降水量为33.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4.2毫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