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学巴金的“名不副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59 解放日报

  巴金是一位杰出的社会活动家、著作等身的一代文学巨匠,可他淡泊名利、虚怀若谷,足以让我们这些平常人汗颜。

  不久前,有一篇报道说,巴金当年进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任总编辑时,已是上海市文联副主席,可他在填写单位登记表时,却只字不提“巴金”,只是在姓名栏里写了不为一般人知晓的“李尧棠”,“文联副主席”的头衔当然就更没往里写了,“职务”一栏里填的
是“职员”二字。他经常对人家说,“不要把我当作什么杰出的人物,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我写作不是我有才华,而是我有感情”,“今天回顾过去也谈不到成功,我只是老老实实、平平凡凡地走过了这一生。”巴金对自己的评价如此低调,真是到了“名不副实”的地步。当然,这是一种令人肃然起敬的“名不副实”,它又一次印证了那句早就为人们熟知的话———伟大的人往往是谦虚的人。

  说到这种“名不副实”,我们还想起了王骆宾和薛范。晚年被人们称为“西部歌王”的王骆宾,在几十年的生涯中被遗忘了,真可谓“名不副实”。人们欣赏着新疆民歌那优美、动人的旋律,却不知道是经谁的手加工整理而流传下来的。曾将大量脍炙人口的苏联革命歌曲翻译介绍到中国来的薛范,也是如此,到了晚年,人们才知道他的名字和处境,又一个“名不副实”几十年的“无名英雄”。

  然而,我们也遗憾地看到,在我们的社会里、生活中还有许多沽名钓誉、追求虚荣、真正名不副实的现象,与那些杰出人物的高尚精神境界形成了鲜明对照。比如,我们不少企业的领导者,不管水平高低、能力深浅,被舆论一边倒地统统标榜为“企业家”。一些经理、厂长利用手中的权力让下属代他听课、考试,轻轻松松就成了MBA(工商管理的硕士)。时下许多行业的职称评审,名不副实的现象并不鲜见。至于唱一首歌就成了“歌星”,写一篇小说就成了“作家”,演一部戏就成了“明星”,演几部戏就成了“国际著名影星”,还有什么“当代影后”之类,早已司空见惯了。而在商品市场上,某些“名牌产品”早就名不副实,遭人唾弃,这也已不是什么新闻了……

  因此,巴金的“名不副实”在今天愈发显得弥足珍贵。他的“伟大的谦虚”,是他一生中人生观、价值观的生动写照,是他留给人类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在巴金这面镜子前,我们应该好好反省!

  宁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