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瓶梅》是徐渭表姐夫萧鸣凤所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59 解放日报

  浙江日报供本报专稿 绍兴学者盛鸿郎从明代文学家徐渭的众多诗文中,破解出古典小说《金瓶梅》为徐渭表姐夫萧鸣凤所作。他在日前出版的《萧鸣凤与金瓶梅》一书中指出,《金瓶梅》是一部直指正德、嘉靖王朝的政治小说,所以作者深埋其名。

  《金瓶梅》的作者是谁,几百年来一直众说纷纭。盛鸿郎为破解此谜,潜心八载进行研究考证,最后写成《萧鸣凤与金瓶梅》一书。书中提出并详细阐述,小说“主角”西门
庆是指居于西华门内豹房里、自封为“大庆法王”的正德帝;继承西门家业的玳安则是指来自安陆国的代王嘉靖帝。正因为小说影射皇上和当时的名人,故作者隐藏得很深,遂成为《金瓶梅》作者之谜450多年来难以破解的根本原因。

  萧鸣凤,山阴人,生于1488年,终年85岁。其少时从王阳明游,正德九年(1514年)进士,授御史副使,先后督南畿、河南、广东学政。嘉靖八年被免官。

  盛鸿郎将徐渭对其表姐夫萧鸣凤的35种别称和涉及有关问题的150余篇诗文,作为破解《金瓶梅》之谜的钥匙。盛鸿郎考证认为,萧在书中既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又在不少地方透露出相关信息,如书中萧姓仅萧成一人,暗示书系萧者所写成;指点迷津的普静和尚和信道者王杏庵,两人的名字可合为作者的号———静庵。徐渭曾前后两次阅读和修改过《金瓶梅》原稿,第53回至57回原稿的遗失约在徐渭病重之时,隆庆六年(1572年)徐渭出狱在望之时,萧鸣凤曾托人带信,嘱徐渭补定《金瓶梅》,渭委婉相拒。《金瓶梅》最终由萧鸣凤女婿应可补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