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汽车“减肥”花样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59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丁波)未来汽车,绝不仅仅作为“心脏”的发动机是全新的,更会在多方面减重量、降能耗。昨日,上汽集团在工博会上向媒体公布了其正在研发的系列新技术、新材料,让大家看到,汽车“减肥”的花样还真不少。

  新“骨骼”轻了20%

  汽车要油耗少,减轻重量是一个方向。以往,汽车零部件都用钢材制成,体重很难减下来,如今铝合金半固态成型材料、新型相变塑性钢材料等新材料开始研发。上汽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程惊雷介绍,以新型相变塑性钢材料为例,可以实现汽车轻量化和提高防冲撞性能,目前该类材料已通过全部项目的实验室试验和道路试验,更使零件减重达到20%左右。目前,全球各类汽车的平均重量一般在1.2吨—1.4吨之间,如果全部采用新材料的话,大约能降低总重量15%—20%左右,而一般来说,汽车重量每降低100公斤的话,同等排量汽车的每百公里油耗就最多可以降低0.3升,由此可见,由新材料“骨骼”生产的汽车可以省油。

  “大眼睛”少耗电

  上汽集团各类汽车的“眼睛”将更大更亮,而且更省电。上汽股份透露,一种LED/HID气体放电灯———高亮度、低耗能的汽车照明技术已经成熟,可以令灯具的实际耗电量降低一半以上,且其长寿命的特点使得车辆在使用周期中再无更换灯泡的烦恼。攻克该项技术的上海小糸车灯有限公司至今已累计生产80万只该类灯泡,作为当今国际上中高档车的首选前照灯光源,它将前照灯灯泡功率由原来的55W降低到35W左右,发光亮度却是普通灯泡的3-4倍,照射面积成倍增加,且色温更加接近太阳光,令黑暗环境下行车更加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