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玩”何其多街头硬兜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59 解放日报

  在马路上就能买到清朝年间的《清明上河图》“临摹本”,你相信吗?记者昨天在乳山路崂山西路口发现,一些贩子拿出花瓶、字画、玉雕等“古董”沿街叫卖,价格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不少路人被吸引、掏腰包购买。

  下午1点左右,乳山路崂山西路口,沿街相邻摆开的三个“古董”摊前人头攒动。“具有收藏价值的古董,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摊主一边叫卖,一边向路人展示手中的玉雕。
一名中年男子被吸引,接过这块巴掌大小的玉,问道:“哪个年代的?”“清朝年间的玉。”摊主煞有介事地回答:“只卖100元,绝对值。”一番讨价还价后,他们以60元的价格成交。记者在现场看到,摊主还在地上摆出了其他明码标价的“古董”:30元一枚钱币、180元一个花瓶、80元一个砚台……

  记者来到旁边一个“古董”摊,发现竟有一本《清明上河图》“临摹本”出售。记者打开“临摹本”发现,纸张虽然已经泛黄,但页面保存完好。画上的落款时间为:“大清光绪丙午年”。“不会是印刷的赝品吧?”记者佯装感兴趣。摊主拍胸脯保证:“绝对是清朝年间的临摹本,刚从民间收购过来的!”记者表示“考虑考虑”后离开。就在不远处的另一个“古董”摊上,记者又发现一本一模一样的《清明上河图》“临摹本”,摊主正极力向路人推销。

  周围的居民反映,这些摊贩经常在这里设摊。居民们由于难辨真假,很少购买。摊贩主要向外地游客兜售,有时甚至拉着外国游客进行强卖,造成不良影响。

  对此,专业人士提醒市民:这些街头叫卖的“古玩字画”十之八九是假货,没有购买价值。不仅如此,有的假古玉是人工合成品,含有放射性元素,戴在身上有害健康。一般市民缺乏专业的鉴别能力,千万不要轻易相信并购买路边“古董”。

  本报记者 陆一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