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百姓生活解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0:2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张文

  新城区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从7月份开始以来,区委、区政府统筹安排,各部门和街道、社区发挥职能作用,重点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见实效、推动全区各项工作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着力点。在教育活动中,党员们把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贯穿始终,坚持学中改、改中学,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
量标准,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使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实惠。

  爱心济困解民忧

  新城区的“爱心济困超市”,对于社区困难群众来说,是另一处温暖的家。在这里,他们凭一张“爱心卡”就能领取各种各样的生活必需品。截至目前,爱心超市已为2550困难群众发放了价值17万元的爱心物品。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爱心超市的党员工作者以更贴心的服务感动了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在这里,陈西庚老人体会到一种亲人的关怀:“有时候我去小杂货店买点东西都受气,他们态度却特别好,很关心我。要是在这取了米、面、油,我提不动,他们争着帮我送到家里,真叫我不知怎么感谢好。”陈西庚老人告诉记者,他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正在接受先进性教育,他说:“这里的党员给了我帮助,我是党员,也要帮助其他人!”

  不断完善特困群众生活困难的救助体系,是区民政局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真正取得实效的关键。区民政局认真执行低保政策,坚持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并积极开展临时救助工作,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仅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区民政部门就为284户特困家庭发放临时救济金21.3万元,为28195名低保对象累计发放低保金1555.8万元,为困难户解决实际困难714件,为16户特困群众翻修了房屋。如今,站在新建成的钢筋水泥房里,朱秀荣老人热泪盈眶地说:“没有党的关怀,就没有我的今天。”

  服务居民做表率

  “如果没有这些党员干部,我真的活不下去了……”谈起社区党员,新城区韩森寨街道咸东社区43岁的黄金顶面对电视记者的镜头,竟泪流满面。去年,黄金顶照顾多年瘫痪在床的老母亲突然病逝,最后一个亲人的离去让他万念俱灰。咸东社区党支部得知这一情况后,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轮流上门照顾,并定期为他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今年,党支部还把黄金顶送到医院进行康复,在社区党员们的悉心照料下,黄金顶已恢复了行走能力,对生活也充满了信心。

  咸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兀宏政说:“社区党员身在社区,就要为社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做表率,在服务中体现先进性。”

  社区党支部针对社区的小区分散,驻地单位经济效益不好,下岗失业人员较多的现状,将每周四定为社区送服务进院、入楼、入户的现场办公日。每天周四,社区党员干部就为居民送政策、送培训、送岗位。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后,社区党员共为居民做好事680余件次;对99户困难居民进了分类施保;社区爱心超市又为13名困难群众发放了生活慰问品;开学前,13名特困学生得到社区帮助,走进了校门;16名下岗失业人员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居民雒红等3人在社区的帮助下还获得了政府每人20000元的贴息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小额贷款,开办起了自己的小店,生活有了着落……

  咸东社区党员尽心尽力为社区居民办实事,这只是新城区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众多单位中一个缩影。党员们在教育活动中不仅自身得到提高,工作做得更扎实,群众也从中得到更多实惠。采访中,一位普通的党员说:“听到来自群众的表扬,我们才觉得先进性教育活动是真正取得了实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