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7岁孩子要交未婚证明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0:51 兰州新闻网
17岁孩子要交未婚证明费?(组图)
17岁孩子要交未婚证明费?(组图)
该校的实习保证书

  本报讯“17岁的孩子竟收未婚证明费……”昨日,家住范家坪的王女士向本报反映称,她儿子在范家坪“兰州园艺”学校上学,近期学校要组织学生去江苏实习,需要收取700元的中介费、车费等,但令众家长不可理解的是,这些费用中竟有5元钱未婚证明费,17岁孩子有必要证明婚姻状况吗?

  家长:未婚证明费合理吗?

  当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这位王姓家长。她说,她儿子是园艺学校毕业班的学生。前几天,学校老师在黑板上写了一个通知,让学生告诉家长,学校要组织他们到江苏去实习,需要交纳一定的费用,即中介费:男生350元、女生300元;体检:男生50元、女生55元;未婚证明5元等共收取700元,并在收取过程中,学校未给家长开任何收据。另一家长愤愤地说,交费时,家长们对未婚证明费很有异议,但为了孩子上学,许多家长不得不照付。可后来,她越想越生气,17岁的孩子有必要证明吗?于是,她向物价局打电话咨询此事,物价局有关人员告诉她,17岁孩子收取未婚证明费不仅不合理,而且是不合法的。

  学校:收费是无奈之举

  就此事,记者来到位于范家坪村的“兰州园艺”学校。该校甘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校确实收取了700元的费。因学校要组织学生去江苏昆山“富港”电子公司就业实习,这与其他院校所谓的实习有很大的区别。学生在实习期间,可以边拿工资边实习,且收入非常可观。而联系这样的实习单位,需要学校出面解决,所以要收取中介费等。还有,到江苏后,需要租车到实习单位,车费也是必不可少的。当记者提出收取5元钱的未婚证明费是怎么一回事时,甘校长说,这是江苏那边接受单位提出来的要求,所以我们也没有办法。当记者再次提出,收取这样的费用,作为校长有怎样的看法时,甘校长说,收取这样的费用学校也感觉有些不合理,但为学生着想,不得不委曲求全。

  在采访时,甘校长出示了学校在民政部门办理未婚证明书的发票。他说,办理这个证明书,需要1元钱的工本费。所以,这些费用都是预收的,等学生毕业后,多退少补。

  物价局:收此费毫无根据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到了江苏富港电子公司。该公司一姓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江苏,一切流动人员要办理此证,他们是按照当地有关规定办事的。当记者问,学生不是有学生证吗?为何还要收5元钱的未婚证明费?这位工作人员说,公司要的是未婚证明书,不是5元钱的证明费。

  物价局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园艺学校的收费标准都是物价局指定的,但在指定的这些收费项目中,没有中介费和未婚证明费这一说。因学校联系实习单位是学校自己的事,不应该将此费用摊派到学生身上,所以,学校收取这两项费用是毫无根据的。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甘肃金达律师事务所王力律师。王律师说,学校没有权利收取中介费,因学校不是中介机构,也没有职权执行这个收费项目。再者,按照国家婚姻法,20周岁以上者才是法定结婚年龄,而中专生根本就达不到这个年龄,这属于一种变相收费。

  作者:记者桑杰才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