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政领导倾情解答低保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0:56 沈阳晚报

  

  

民政领导倾情解答低保难题

  市民政局救济处副处长何平

  

民政领导倾情解答低保难题

  市民政局低保处副处长关赞梅

  

民政领导倾情解答低保难题

  沈阳市民政局副局长梁万富

  “22件实事办得咋样了”追踪之一

  编者按: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向市民承诺要办22件实事。这些实事现在办得怎么样了?从今天开始,本报陆续刊发系列追踪报道,向您报告这些实事的办理进展情况。

  本报讯(记者王晓婷)“是《沈阳晚报》冬季生活热线吗?我是低保户,想咨询问题……”11月4日,本报冬季生活热线火爆异常,全天共接到咨询电话百余个,来自沈阳市民政局的梁万富副局长、低保处关赞梅副处长、救济处何平副处长,为读者解答了各种问题。

  在当天接到的咨询电话中,有三分之一的低保户询问今冬供暖的问题。此外,关于特困居民医疗救助、农村低保如何申请等问题也是读者普遍关注的问题。

  关于供暖补贴

  和平区李先生:低保户申请采暖补贴是什么程序?还要出示所在单位的相关证明吗?

  关赞梅:今年按规定,2005年12月31日前正在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低保户家庭,在其住房控制面积标准内,供热保障金按100%%补贴。低保户家庭无工作单位的,如符合条件,可持低保证、身份证、户口本申请补贴。在职低保户,如工作单位是困难企业,无能力为其交付采暖费,要出示单位提供的相关证明。

  和平区王大娘:有低保证,但所住房子产权人一直未更名,这样的情况不能申请采暖补贴吗?

  梁万富:按照补贴办法规定,低保户提出申请时,出示的“三证”要姓名一致。如果低保户与居住住房的房屋产权人(或承租人)不一致,不能享受补贴。如果有两处以上住房,仅就其本人居住的一处住房的采暖费给予补贴。此外,低保户,如果因为动迁或其他原因出现发放低保证的机构所在区与本人实际居住区不符的,也无法享受补贴。

  皇姑区刘女士:如今对于低保户采暖费实行百分百补贴,但我家住平房,家里烧煤取暖可享受补贴吗?

  梁万富:今年,我市出台的采暖期供热保障金补贴办法中规定,对城市低保户实行供热补贴。但这一政策无法适用于居住在平房的低保户。但据初步统计,全市有三分之一的低保户居住在平房,烧煤取暖。对于这部分人群的救助办法,目前正在研究之中。

  目前,一些低收入者生活也很困难,但他们并不符合低保户范畴,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沈阳市正在酝酿实行阶梯式救助,将这部分人也纳入救助体系内,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调研中。关于医疗救助大东区李女士:我儿子得了重病。但根据从前的大病救助,不符合指定大病范围,未能得到救助。如今新医疗救助实施,我儿子是否能够享受到救助?

  梁万富:新的城市特困居民医疗救助,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以往大病救助的范围仅限于少部分得指定大病的特困居民,而新制度包括所有低保户,不但得了重病,即使是小病也同样可以得到帮助。低保户可到社区领取就诊手册,到指定医院看病。

  铁西区刘大爷:据了解,大病救助每年最多3000元,小病每人最多全年不超60元。可我家特殊困难,救助标准能提高一些吗?

  梁万富:救助的标准是经过长时间反复调研制定的。市政府今年专门安排预算资金4000万,用于低保户的医疗救助。在年终,根据救助资金的结余情况,对少数重病特困居民将考虑实施进一步救助。

  关于“两节”救助

  大东区王女士:我刚刚享受低保,不知在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期间能得到哪些救助?家里缺啥都能到扶贫超市领取吗?

  何平:目前明年“两节”期间的救助计划还未确定。今年两节期间,我市低保户每户得救助金400元。明年将得多少,目前还没确定。过节期间除救助金外,扶贫超市还将继续为低保特困居民准备米、面等节日用品。此外,冬天即将来临,全市各级扶贫超市均为特困居民准备棉被、棉褥等过冬用品。低保户可持低保证到所在社区或街道的扶贫超市提出申请,领取所需物品。

  关于低保政策

  铁西区于女士:我家是低保户,如今丈夫患病严重,没了工作。全家低保金为160元,生活困难,是否可增加低保金?

  关赞梅:我市低保实行动态管理。低保户每月都要到所在社区办理续领申请。低保户需提供家庭变化情况、家庭人员变化情况等相关凭证。社区将入户调查核实。如符合标准的继续领取低保金,不符合的则退出低保行列。于女士在提供续领申请时,可介绍其家庭的相关变化情况,经过核实、家庭收入调查等,将为其发放符合标准的低保金。

  大东区杨女士:我妹妹和我一起生活,妹妹家家庭生活困难,想办理低保,但是农村户口可申请吗?

  何平:杨女士的妹妹可申请农村低保。如果农村户口居民因病、残等原因造成家庭贫困,并且家庭成员年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消费支出标准,可申请农村低保。杨女士妹妹可以拿着户籍证明、身份证、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证明、劳动能力状况证明等,通过村(社区)委员会向户籍所在地乡镇或街道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如果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不在一地的,持有关证明向户主户籍所在地的乡镇或街道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当地民政部门经过入户评估核实后审批。

  如低保户还有需要咨询的问题,可在每天8点30分至17点,拨打民政部门的热线求助电话96100。对于来自民政服务对象的各种咨询、求助,民政部门将认真记录,给予答复。此外,每周三为局长接待日,将有相关部门负责人负责接听热线,现场答疑解惑处理求助信息。本报记者王晓婷摄影李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