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特殊人群,忍受着疼痛的折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4:00 温州都市报

  她为止痛在脸上揉出了老茧他在极端痛苦之下想走绝路

  每个人的一生几乎都有过疼痛的经历,但有这样一个特殊的人群:长期忍受着疼痛的折磨,四处求医却又查不出什么具体毛病,走了一大圈弯路后,最后总算找对了地方,却往往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长期以来,人们认为疼痛只是疾病的症状,只要疾病治好了,疼痛自然就会消失。其实,疼痛有时本身就是一种疾病,如今医学上已经把它确认为继呼吸
、脉搏、体温和血压之后的“人类第5大生命指征”。在医院里,有一个很容易让人忽视的科室——疼痛专科。近日,记者走近这群疼痛患者,了解疼痛背后的痛苦。

  脸上痛出一层老茧

  “用痛不欲生这个成语来形容一些疼痛患者的感受,一点也不为过。”昨天,在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疼痛门诊,主治医生林海用一种同情的口吻叙述这个颇为特殊的人群,“有些患者往往疼痛起来没个定性,一会儿在嘴边,一会儿在耳边,一会儿在头顶,而且是一种触电般的感觉,那种痛苦真的是常人无法想像的。”

  苍南有位酷爱舞蹈的女患者,在一次舞会上,她正优雅地迈着舞步,突然感到脸上好像被电触了一下,接着感到了一种犹如刀割、电击般的疼痛。起初,几天发作一次,后来发作的次数越来越频繁,有时一天甚至多达数次,持续时间也越来越长。每次疼痛发作时,她就吃大量的止痛药,长此以往,止痛药的副作用开始令她无法正常生活工作,常常处于昏睡状态,并恶心呕吐。这种怪病就像噩梦一样伴随了她整整7年时间,每天吃不好、睡不香,受尽了折磨,连核磁、CT也检查不出什么毛病,看了许多医生也都无济于事,最后辗转来到了附一医疼痛门诊。

  “这是一种临床上较常见的三叉神经痛。”林海告诉记者,当他见到这位女患者时,由于疼痛,她不得已长时间用手反复揉搓自己的脸部以缓解疼痛,脸上居然结了厚厚的一层老茧,原先一张细嫩的秀脸显得粗糙不堪。

  “目前对这种病还没有有效的根治办法,我们采用的是一种医院自配的特殊药水,注入患者颜面部特定神经孔内,对三叉神经分支进行毁损。”神经组织破坏了,疼痛感自然也就消失了。

  滥服止痛药加重疼痛

  附一医疼痛门诊副主任医师林寿春向记者说起了这么一件事情:市区有位姓李的退休教师,几年前右手臂患上带状疱疹,可治愈后却遗留着持续疼痛症状,使他不能抬手,不能安心入睡,辗转了好多医院都无法治愈,极端痛苦之下,他甚至三番五次要去自杀。后来,全家人只好轮流看管着李先生。林医师说,前来咨询的慢性疼痛患者有相当一部分出现过李先生这样的情况。急性疼痛是疾病的病理生理变化过程,而慢性疼痛是病理生理变化的结局,对身心都会造成危害,使患者容易出现失眠、食欲不振,以及情绪烦躁、信心不足等抑郁症状,这些症状反过来又会加重疼痛的程度,形成恶性循环。

  目前,对慢性疼痛性疾病,一般采用神经阻滞、药物等综合疗法,这能有效地改善疼痛局部的血液循环障碍,清除炎性代谢产物,打断疼痛的恶性循环,从而达到“标本兼治”的镇痛效果。“事实上,很多人不知道疼痛本身就是一种病,从而延误治疗时机,加剧病情。”林医师说,许多人一旦出现某种疼痛,往往盲目滥服止痛药,这也是近年来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疼痛等各种慢性顽固性疼痛不断增多的重要原因。

  有疼痛不要忍

  从小到大,我们中的很多人一直在接受这样一种教育,那就是“面对疼痛,要学会忍受”。有些年轻人觉得自己身体好,有点疼痛不重视,忍忍就过去了;有些男同志觉得为疼痛而去医院看病,会被家人朋友笑话;更有甚者,很多有着几十年慢性疼痛病史的,就只是在家吃一些止痛药来缓解疼痛……

  “有很多疼痛并不是哪里疼哪里就真的有病变,而是一些急性发作的病症在前期出现的局部疼痛。”林海解释道,由于产生疼痛的原因和疼痛本身是非常复杂的,有的必须要在一定的时间内才能分清类别,所以作出一个相对明确的诊断,才能对症下药。因此,人们要改变对于疼痛采取“忍一忍”的观念,积极加以治疗。

  有一位慢性胰腺炎患者,右上腹疼痛,其他检查结果一切显示正常,林寿春医师为他作了疼痛治疗后建议:虽然你现在不痛了,但是根据你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对胰腺进行追踪检查。结果三个月后,患者家属打来电话,说患者的病查出来了,是早期胰腺癌。

  疼痛会影响到生命

  疼痛是人体患病的重要信号,它提醒人们应及时去医院看病,这是疼痛对人体有利的一面。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疼痛对人体带来的是严重危害,甚至引起灾难性后果。轻微的疼痛可使患者精神痛苦,影响饮食起居,导致生活质量下降;严重的疼痛将引起人体各个系统功能失调、免疫力低下而诱发各种并发症,甚至引致痛性残疾或影响到病人的生命。

  随着医学的进步,疼痛的研究与治疗已进入了专业化发展阶段。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许多慢性疼痛本身就是病,而不仅仅是一种症状。在现代疼痛学理论的指导下,很多过去难以控制的疼痛性疾病如今都得到了较为完善的治疗。

  “对绝大多数晚期癌症患者来说,最大的痛苦就是疼痛,这也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林海介绍道,癌症疼痛有一个特点,就是会突然出现爆发性剧痛。针对这样的情况,医院有一套仪器,设计了一个按钮放在病人手心,一旦出现剧痛,病人可以自主瞬间增大药物流量,随后马上恢复正常。

  “癌症疼痛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当亲人来探视的时候,患者会觉得疼痛轻一些,当家人离开了,又觉得疼痛很重。有时侯,亲情也是止痛药,所以根据这个特点,我们就鼓励癌症患者的家属多来和他交往,关心他,看他。”

  许多人曾遭遇疼痛

  由于职业的关系,有很多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每天都在不断重复着一些相同的动作,比如长期在电脑前操作、长时间坐在驾驶室开车等等,有些人往往因为体位、姿势的不良习惯,逐渐累积成局部的慢性劳损和伤害,刺激周围的神经组织等,从而造成程度不一的慢性疼痛不适。事实上,在我们身边有许多人曾遭受过这些慢性疼痛不适的折磨。“如果这些慢性疼痛得不到足够重视和有效治疗,容易形成长期慢性病灶,使病人终生痛苦不堪。”林寿春提出忠告,长期在电脑前操作或伏案工作者应加强预防,适当活动过度僵硬的肌肉、关节、韧带,注意加强肌力锻炼,促进血液循环,保持心情轻松愉快,切不可听之任之,麻痹大意,使病情潜伏发展,最终酿成顽疾从而导致终生遗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