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曼谷机场喜逢老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4:00 温州都市报

  【编者按】应泰国东方大学邀请,温州医学院中医师胡臻和郎玮已于日前飞赴泰国,开展中医门诊,并帮助东方大学建立中医学专业,开设中医课程和讲座,推广中医和中国文化。为让读者了解两位医生在泰国为期三个月的“望闻问切”之旅和所见所闻,本报特约胡臻医生每周刊发一篇来自泰国的随笔,以温州人的视角看泰国。

  当飞机从上海出发,跨越整个南海,徐徐降落曼谷国际机场时,迎接我们的是无边
无际的璀璨灯火。10月31日晚,我和郎玮抵达东西方文化交汇的热土——泰国。

  出发前,温州医学院瞿佳院长对我们说了一番语重心长的话,“开展对泰国的中医交流,不仅仅只是医学的交流,更是一次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展示。今年又是我们国家与泰国建交三十周年,你们是友好的使者……”

  “欢迎你的到来。”在机场,泰国国家博物馆馆长、泰国科技部审计委员会主席披猜宋成教授用英语对我说:“终于见到你了,太好了。”

  “我很抱歉,飞机误点了一个多小时,让你们久等了。”我用英语回答。

  披猜教授边说边指着他身旁的一位矮个子的男人说:“这是昆猜先生,东方大学对外事务部的官员。”“沙瓦迪,沙瓦迪(译音)。”我见他在对我说话的同时,将双手合十,放在嘴前。

  我纳闷着,不知该做如何反应。

  这时,我突然听到一个非常熟悉的声音,“沙瓦迪,是泰语中向你问好的意思”。

  是谁在说温州话,我惊喜地向旁边望去。我看见了一位清秀的小青年正站在昆猜先生的旁边,微笑而略带羞涩地用温州话对我们说:“我叫邵善,这里的人叫我优立”。

  “我家在温州市区大南门,去年来泰国,在东方大学国际学院攻读营销专业。”优立的话揭开了我的纳闷,原来他是温州人。

  “听说温州医学院要来两位中医老师,我就自告奋勇地要来接你们。”

  “来泰国读书你觉得最困难的是什么?”我看着他那兴奋的目光问。

  “最困难的还是取得好成绩。”优立说,“因为这里主要是用泰语教学,我来这里一年多,虽然学了不少的泰语,但是要听懂上课的内容还有些困难。”我问:“在这里生活还适应吗?”他说:“刚来大学读书的时候有点不适应,这里与温州的生活习惯不同,特别是语言不通。”

  他停了一下:“这周四又有一门课要考试了,考电脑理论。理论考试最难了。”“有女朋友吗?”我见他的心情逐渐沉重的样子,急忙改变了话题。

  “这是我最伤心的事了。”优立若有所失地开玩笑:“这里的女孩子皮肤黑个子矮,还自以为是地认为我们中国还很落后。”胡臻

  胡臻是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1996至1998年间曾受国家卫生部委派,前往非洲纳米比亚任中国医疗队队长一职,并受时任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的邀请,在总统府从事医疗工作,并著有《总统府里的中国医生》一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