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保‘乌纱帽’不得不受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5:02 深圳晚报

  受贿61万元的四川犍为县原县长杨国友法庭上语出惊人:

  “为保‘乌纱帽’不得不受贿”

  四川双流消息据成都晚报报道,“县委书记‘封嘴’后,我为了保住‘乌纱帽’,不得不收下乐山市东能集团董事长王德军送的钱!”11月4日上午,四川省双流县法院公开开
庭审理犍为县原县长杨国友受贿案,杨国友在法庭上几次说出惊人之语。公诉机关指控杨国友受贿61万元,杨国友自始至终都称只受贿50万元,法庭经5个小时审理后宣布择日宣判。

  庭审时只承认受贿50万元

  昨日上午10时,法院开庭审理。开庭时,杨国友的语气一直很平静。他承认了受贿50万元的事实,但又多次称,自己主观上不想受贿,是迫于县委书记田玉飞等人的压力才违心收了钱,并且也没有帮助和支持送钱的人的生意。公诉人指出,杨国友至今对受贿数额没有完全供述。

  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后,杨国友就提出异议,称自己第一次收受乐山东能集团董事长王德军的钱不是20万元,而是10万元。这个问题成了控辩双方昨日争论的焦点。

  大谈立功争取从轻

  杨国友在法庭上大谈立功表现。他称,在双流县看守所的日子里,他先后检举了田玉飞和犍为县财政局长杨彦刚挪用300万资金借给乐山市沙湾区一个个体老板一事,某市某领导收受王德军住房一套一事,还检举了看守所中一个同室嫌疑人持刀绑架的刑事案。他和他的两名辩护律师都称,因为这些立功表现,应从轻和减轻处罚。但公诉人表示,经调查,杨国友检举的田玉飞、杨彦刚挪用300万资金一事失实,某市委领导收王德军一套住房也失实。

  夫妻对视他低下头

  昨日,杨国友家人专程从犍为县赶来。他们进入法庭后,一直坐在第三排座位上,一言不发。当审判长宣布带杨国友上庭时,他们立即站了起来。杨国友被押进法庭时,抬头看了一下,正好和妻子林某某焦急的眼神对撞了。林某某的眼里闪烁着不易觉察的泪光,杨国友抿了抿嘴,很快就低下头,走向被告席。

  为保“乌纱帽”不得不收钱

  在庭审休息期间,记者对杨国友进行了短暂的访问。杨国友告诉记者,“我最初不敢收钱,怕东窗事发;后来我不敢不收钱,因为如果不收钱,就是和其他收了钱的人过不去。我怕被田玉飞整倒,田玉飞让我收下,我只敢收下。”杨国友说他没想过向上级党组织、司法机关反映,因为他不敢。事件回放

  “爱贪小便宜”受贿61万

  经查证,2002年,王德军准备收购犍为县电力公司国有股,时任县委书记的田玉飞欲将国有股转让给王德军,并指使王德军用钱封住杨国友的口,因为“杨国友爱贪小便宜”。王德军此后分两次共送给杨国友40万元;2003年春节前,还委托官平送去1万元。2004年10月,杨国友答应王德军的请求,帮助解决东能集团在桅杆坝、两河口煤田的前期开发工作的赔偿费用。事后,王德军专程到杨国友的办公室,送他10万元“好处费”。除此之外,杨国友还收受了时任犍为县财政局局长杨某贿赂的10万元。(涂敏郭燕勤郭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