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行社不能成团只退团费无需赔偿?市民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许静报道:游客报了名参了团,一旦“反悔”就拿不回全部团费,得扣钱;但如果是旅行社“反悔”呢?据了解,按照目前“行规”,多数旅行社不成团都只退回团费,不赔偿。“这不是霸王条款吗?”日前,有市民对这一“不平等条约”提出质疑。

  游客张先生反映,前些天,他请了假和女朋友报名参加某旅行社的贵州游,然而就在出发前一天,旅行社却电话通知张先生,因报名人数不足10人,不能成团,贵州之行要“泡
汤”。

  旅行社给张先生三个选择,要么改线路,要么改出发日期,不然就退团。但张先生因为这次旅游特地向单位请了假,不可能再改期,只能办理退团并拿回了全额退款,五天假期,只能在家里睡大觉了。事后,张先生越想越不服气:旅行社出不了团给自己造成了损失,难道不应对此作出补偿吗?

  更让张先生气愤的是,原来广州市旅游局制定、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监制的《广州市国内旅游合同》上有规定:“如旅行社取消组团计划,游客有权提出以下要求(不可抗力因素除外):1、要求旅行社另行安排出游;2、要求旅行社按附件相关约定退还全部团费并支付违约金。”他立刻向旅行社提出索赔,却被告知,他签定的合同上只约定了全额退款,并没有赔偿这一条。

  原来张先生的团队行程上,注明了“若人数不够10人无法出团,我社将提前3天(含出发当天)通知客人,全额退回团费,不作任何赔偿”。而作为合同附件,也经张先生亲自签名确认。根据规定,以特别约定为准。

  张先生的例子只是旅游退团事件中的一例,据业内人士透露,尽管合同有规定,但发生不能成团的情况,一般旅行社都不会主动向游客支付违约金,很多游客,要么是改线,要么改期,实在不行,能拿回全部团费就已心满意足了,但法律界人士认为,就算是改线或改期,游客都有权向违约的旅行社索取违约金。

  相比之下,如果是游客要求退团,旅行社却“扣你没商量”。很多旅行社合同里都规定,按照距离出发日期的远近不同扣除团费,离得越近扣得越多,旅行社解释,这是因为离得越近,旅行社支付的费用越多,损失越大。

  对此市民朱小姐认为,如果确是因为游客违约造成了旅行社损失,旅行社也应拿出明确的费用已支付的票据作为证明,否则该不该扣,扣多少,都只是旅行社“自说自话”,实在有失公允。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