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黑山禽流感疫情确诊疫源可能来自候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7:06 北京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据农业部昨天发布的消息,10月26日,辽宁省黑山县八道壕镇台村养殖户饲养的鸡出现死亡,即报告给辽宁省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11月1日,辽宁省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立即采集病料送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进行确诊,同时启动应急预案。11月3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疫情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农业部接到辽宁发生疑似禽流感疫情报告后,立即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开展防控
工作。昨天,辽宁省防治高致病禽流感指挥部发布了防治工作情况,宣布此次疫情已经有效地控制在黑山县境内。

  扑杀病鸡和同群鸡36.99万只

  10月26日,黑山县八道壕镇台村和秦屯村养殖户饲养的鸡出现死亡,辽宁省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专家组接报后立即赶赴黑山县,发现了死喜鹊,怀疑是高致病性禽流感混合感染。为防止疫情扩散,参照高致病性禽流感处置方案及时处置。

  10月31日,省动物卫生监管局将此情况报告省政府,省政府指示立即采集病料送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进行确诊。11月3日,确诊此疫情为H5N1亚型禽流感。截至11月3日,死亡鸡8940只、扑杀病鸡和同群鸡36.99万只,紧急免疫1390万只。

  疫源可能来自候鸟

  黑山县地处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已发现20多只喜鹊等野鸟死亡。专家分析,此起疫情疫源可能来自候鸟。

  锦州市和黑山县全力以赴扑灭疫情,严格封锁疫区,在疫区周边设立30个临时检查站及消毒站。省市县财政紧急拨付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扑杀鸡群的补偿。到目前为止,此次疫情有效地控制在黑山县境内。

  部署防“禽”措施

  省长张文岳部署了十项措施:启动全省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按规定对疫区内的禽类进行强制扑杀,对因此遭受经济损失的百姓由财政给予经济补偿;对扑杀的家禽规范实施无害化处理;所有的家禽实施100%的紧急免疫,不漏掉一只家禽;全省开展全面疫情普查,不漏掉一村,不漏掉一户,不漏掉一禽;建立疫区、相邻县、省际间、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示范区和防控禽人感染的“五道防线”;严禁有可能被感染的禽、蛋产品流入市场等。高晓红 董峻 姚剑锋

  下图:黑山县的养鸡户正在给鸡注射疫苗。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