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江苏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要"换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9:1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昨天(4日),40多位来自省内各院校及研究所的经济学者齐聚南京,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精神,并结合各自研究心得对我省“十一五”期间的规划提出建议。

  关键词一:能源瓶颈

  【背景】2004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超过1.2亿

  吨标煤,与2003年相比,增长超过10%。与此同时,煤、电、油、运全面紧张,预计2005年全省用电量将比2000年增加一倍以上。

  【建议】江苏省信息中心研究员许瑞林说,缓解江苏目前面临的能源供需矛盾,需进一步开发新型能源。天然气是今后江苏省“开源”的重点,应充分利用“西气东输”的契机,积极鼓励和推进西部天然气的利用。同时,鼓励引进国外液化天然气,大面积推广应用太阳能,推动在沿海发展规模化风力发电,同时推广秸秆气化技术和沼气综合利用工程等。

  关键词二:三驾马车“换位”

  【背景】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目前,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率平均达到52%,而经济持续增长原动力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率仅为44%。

  【建议】江苏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贡旭敏说,国际经验表明,消费率低于60%就必须调整。当前,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消费率已达70%-80%,中国平均水平达58%,江苏水平明显落后了。光靠高投资率推动经济增长容易形成经济过热,诱发通货膨胀。而及时提高消费率,可迅速刺激消费需求扩张,提高产能利用和投资效益。“十一五”期间,江苏应更着眼于提高百姓生活消费水平,让三驾马车的比例“换位”,投资率下降到40%-42%%左右,消费率升到53%-55%,出口维持在5%-7%%。

  关键词三:体制攻坚

  【背景】体制因素对于经济发展的制约作用正随着实践发展而变得突出。目前,在体制不顺与经济效率不高、增长方式粗放三者间,体制不顺是“原因”,增长方式粗放是“表象”,效率效益不高是“结果”。如何消除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过程中的体制障碍,“十一五”期间急需破解。

  【建议】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沈立人说,体制改革仅就财政而言,如何从吃饭财政、建设财政转变为公共服务财政,就有丰富内容。政府除了适当搞基础设施建设外,还应当更多地转向对后发展地区的转移支付并不断提高用于科技研发、教育、卫生、文化和社会保障的比重,争取达到发展中国家投入的平均比重。顾燕朱昕磊

  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