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招聘领导干部“一把手腐败”问题进考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9:3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南京市2005年联动公选领导干部的统一笔试今天上午在金陵中学进行,通过资格审查的1408人参加了考试,其中576人参加市级机关副局级职位的考试,373人参加市级机关部门和事业单位处级职位的考试,459人参加区县所属部门领导职位的考试。

  丈夫竞岗妻子送考

  考试时间是上午8 30到11 30。而记者八点钟左右来到金陵中学门外时,看到已经有考生在陆续进场。一位考生告诉记者,今天天气不好,为怕路上耽误,自己七点半就出门了,连早饭还没顾上吃呢,早点进考场可以熟悉一下环境,还能再看看复习资料。而另一位考生则由妻子“护送”到门口,考生进场后,妻子抱着雨具在大门外徘徊了一会,干脆将车子停好,嘴里咕哝着说:“先到对面去逛逛,过会再来等。”一边的监考人员打趣说,这可有些像高考了,还有场外等候的呢。

  8:30,准时开考。记者在考场外看到,考生都非常沉着,很多考生并不忙于答题,而是先将试题从前到后翻阅一遍,然后才开始动笔。在考试进行到9点多钟时,一些考生已经答完了选择题部分,开始仔细琢磨后面的策论题。

  专业试题分成45类

  据南京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士介绍,此次公开选拔注重选出具备丰富工作经验和实际工作能力的优秀人才,因此此次的统一笔试在总结借鉴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探索和完善,分类细且针对性强。由于此次考试人数多、职位跨度大,岗位类别多,所以笔试除了区分职级难度外,特别强调了岗位的专业性,市级机关副局级职位分为13类,市级机关部门、事业单位处级职位和区县所属部门领导职位分为32类,更好地体现了人岗相适的要求。另外此次的笔试十分注重实际能力的考核,从题目内容到题型结构都紧密结合各个岗位的实际,把对职位的熟悉和适应程度作为考核的重点,在考察担任领导职务应知应会知识的基础上,加大了分析题和策论的比例,更突出对综合分析、创新思维、知识运用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核,充分体现出了领导职位选拔的重点。

  为确保考试质量,中组部考试中心专门派出4名专家,从商定出题思路、规范出题程序、审定出题内容等方面进行了全程审查。市委组织部在向省内外多家单位征集试题的基础上,集中6名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和领导干部成立命题出卷小组,按全封闭要求统一出卷。54个考场则由富有监考经验的学校老师和市区(县)组织部门推选的人员负责监考。笔试结束后,每个职位将根据笔试成绩按照1:5的比例确定面试人员。

  分析“一把手腐败”入题

  考试结束后,记者采访了一位报名竞争纪委类职务的考生。这位还沉浸在“奋战”紧张状态的考生兴奋地回忆说,考卷的最后两道题非常有“分量”,一道分析题是根据“慕马大案”的特点,分析“一把手腐败”的原因和对策,还有一道策论题给出了十六届五中全会的主要精神,中央领导视察江苏等地的讲话以及南京市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相关会议纪要,要求考生来“制定”南京的相关十一五规划。这位考生说,这两道题不仅要有理论基础,还要求有实际工作经验,以及对南京情况的熟悉和了解,得有真才实干才行!

  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小锡,他认为这两道题出得比较好,是下了工夫的,能够考核领导干部的综合能力和专业能力。对于纪委系统来说,制约一把手犯法犯错是一个重要问题,今天上午,在江苏省公务员选拔二级面试考官培训班论文答辩现场也提到了这个问题。这道题不仅要对目前“一把手”的制约机制进行理论上的探讨,还要对如何加强“一把手”的考核和制约机制提出实际操作方案,理论和实践扣得非常紧。十一五规划这道题要求考生的综合能力,中央领导的讲话起点高,境界高,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必须要有对中央领导的精神的领会能力、宏观把握和思考能力,在应用过程中,要结合当地实际,这就要求考生熟悉和了解南京的相关情况,因为十一五规划没有范例可参照,因此还要求考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徐晓风秦小奕

  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