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英德西韩四国专题 > 正文

中国驻英大使查培新:胡锦涛访英意义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20:25 人民网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驻英国大使查培新就胡锦涛主席访英的意义和中英关系接受了记者专访。

  查培新说,这是胡锦涛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英国的国事访问,是江泽民主席1999访英以来的再次国事访问,也是新世纪的第一次国事访问,意义重大。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深化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实质性的发展,促进两国各地区和领域间的协调
与交流,加深两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

  查培新从四个方面说明了中英关系的长足发展和良好势头。

  一、两国政治关系稳步发展。去年两国已经建立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确定了贸易、投资、金融、

能源、教育、文化、科技、环境、卫生、可持续发展等为重点合作领域;建立起了领导人年度互访机制。2003年英国首相布莱尔访华,2004年中国总理温家宝访英,2005年布莱尔以首相和欧盟轮值主席的双重身份再次访华。胡锦涛主席今年7月应邀出席了八国集团与五大发展中国家G8+5的首脑对话,9月在北京会见了布莱尔,11月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高频率的互访,充分体现了双方对中英关系的重视。

  二、两国经贸关系不断深化。去年两国的贸易额达到197亿美元,比上年增加37%,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又增加了30%。英国现在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欧盟在中国的最大投资国。至今年6月底,英国在中国的直接投资达到127亿美元。去年以来,英国积极参与中国的银行改革,汇丰银行已经购买了中国交通银行19.9%的股份,渣打银行签署了购买渤海银行的协议,今年皇家苏格兰银行又入股中国银行,对我商业银行改革、吸引战略投资十分积极。

  中国在英投资总量目前还有限,但增长很快。中国的电讯设备企业华为在与上百家企业的竞争中成为英国电讯(BT)的8大战略供应商之一。中国南汽通过竞标收购了英国的罗孚汽车公司。中国企业投资英国呈现出很好的势头。

  三、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相互交流和磋商明显增多。今年以来,胡锦涛主席应邀出席了G8+5峰会,此外,帮助巴勒斯坦建国伦敦国际会议、布莱尔倡议成立的援助非洲委员会,以及几次环境问题的部长级会议等,英国都积极邀请中国参加。中国召开G20会议,英国财政大臣也积极参加。英国财政大臣布朗一年之内两次到中国是很少见的。这些都反映了英国重视与中国的协商与沟通,重视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

  四、英国国内各界对中国的兴趣和关注程度明显增加。英国公众希望了解中国热情增高。突出的例子:如中国春节的庆祝活动规模空前,伦敦市有20万人参加了特拉法加广场的春节活动,英国外交部、贸工部、伦敦市政府都举行专门的春节招待会。英国主流报纸关于中国的报道明显增加,几乎每天都有中国的消息。英国广播公司BBC举办了中国周、独立电视台做了中国专题,邀请中国驻英国大使参加现场直播的谈话节目,《金融时报》等出版了中国专刊等等。学术、研究机构举办各种有关中国的研讨会、工商界举行中国主题早餐会、午餐会、晚餐会越来越多,仅今年10月,查培新就应邀对工商界演讲8次。这些都反映出英国公众对中国的兴趣增大。

  同时,地方政府发展与中国关系的积极性也在上升。如伦敦市长已经决定,在北京、上海建立机构,专门推进与中国的合作,并决定明年访华。北京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今年伦敦申办2012年奥运成功,又为北京与伦敦的合作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

  去年到中国旅游、度假、经商、

留学的英国公民达到了40多万人,居西欧国家之首。今年上半年签证去中国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看看中国驻使馆领事部前的长队,看看领事部同志的辛苦,就能看到英国公众对中国的兴趣。

  查培新说,总的来说,中英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势头很好。双方都愿意抓住良好时机,进一步加强合作。当然,中英关系也不是没有问题,也存在着制约因素,比如英国国内也存在着少数反华或敌视中国的人;英国公众一方面希望了解中国,另一方面又还不了解中国,存在着偏见、误解和不了解现象。胡锦涛主席的访问,将对推动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合作、沟通和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挥积极的作用。

人民网驻英国记者 施晓慧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英德西韩四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