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美院院长:过度追捧超女是“文化低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21:5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杭州11月5日消息 作为今年娱乐界最大的热点之一,超级女声风靡全国。近日,在对超级女声的一片叫好声中,中国传统艺术领域的最高学府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教授却认为这一现象已经表现出文化低能的趋势,他呼吁要警惕“超女现象”,让人们的心灵重返真正反映生活本质的艺术之真。

  许江认为,超级女声所带来的影响和市场效应,正在使电视台争做同样的梦──组
织策划一场类似超级女声的活动。

  许江说,要警惕“超女现象”这种媒体制造生活的假象。因为观众通过媒体反复参与直接“目击”的事件,将现实生活的真实和媒体生活的真实等同起来,越来越乐于沉迷在媒体制造的事件之中,最终将迷失自己,迷失最可贵的感受力和判断力。

  其次还应当警惕由此带来的文化浅表化和娱乐化现象。许江认为,超女的过度发展,已经表现了“文化低能”现象。在超女演唱会上,越是复制模仿的歌越受欢迎。真正的音乐创意并没有在这里显现,真正的流行音乐也没有在这里诞生。

  此外还应当警惕将文化大众化等同于大众的参与。文化的大众化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大众的参与是一个方面,但如何保证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以优秀的文艺作品和真正的文化力量感动大众,引领大众的精神,形成一个时代的气质,这才是大众化的真正要义。

  许江针对电视媒体指出,电视在引导大众参与方面确有许多优势,也确有像“实话实说”“焦点访谈”这样一类受大众关注的好节目,应当继续发扬其长处,引导和组织更为深化、更有意义的大众参与的节目,让真正优秀的文化通过这些节目得以大众化。(记者方益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