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人员、畜禽宜远离四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1:44 新文化报

  本地禽况·防范候鸟两条通道过我省

  人员、畜禽宜远离四地

  

  本报讯 据吉视报道 11月3日,辽宁黑山出现禽流感疫情,这使我省防控禽流感的形势更加严峻,而眼下正是候鸟南迁的季节,我省又处于候鸟南迁通道,大量候鸟的到来为防控禽流感进入我省带来一定难度。目前全省各地都加强了对野生禽类的监测,严防禽流感发生。

  据鸟类专家介绍,我省候鸟迁徙的通道主要有两条:一条是由南向北经过向海自然保护区和莫莫格自然保护区,另一条是途经松花江三湖和珲春敬信湿地一带,由于候鸟活动范围广,既存在受疫源侵染致病的可能,也存在传播疾病的潜在隐患。一旦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不仅会威胁野生鸟类的种群安全,还会严重威胁到迁徙沿途人与其他禽类的安全。

  省林业部门要求各地要加强对监测区域的巡护和对野生动物的观察,及时掌握野生动物集群情况、疫情动态等基本信息,劝阻人员、制止畜禽进入上述区域与野生动物直接接触或从事其他干扰活动。同时严格信息报告制度,各地在巡护监控的过程中,一旦发现病鸟、死鸟等异常情况,要立即做好现场隔离和记录,并及时向上级林业主管部门和当地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报告。E2

  本地禽况·市场活禽禁令 有市场在违反

  本报讯(记者 张伟伟) 辽宁黑山发现禽流感疫情的消息引起长春市政府的重视,决定从4日起关闭市内所有活禽交易市场,严禁疫区禽类产品进入。昨日,记者对部分农贸市场进行了走访,一些市场落实得很快,但也有个别市场仍在进行活禽交易。在新疆街附近一农贸市场,记者就听到了鸡叫声。一块挂有“笨鸡现杀现卖”的牌子下,有一个笼子,里面有十几只活鸡。摊主说,这两天因为禽流感,两天才卖掉3只鸡。该摊主称鸡都是自家养的,都经过了动物检疫,检疫证明落家里了。另据有关人士透露,早市上的活禽交易仍比较活跃。

  本地禽况·机场登机前先说14天内去过哪

  本报讯(记者 李德庆) 据悉,目前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尚未开通疫区入港的航班。对从韩国、日本等到港的航班,检验检疫部门加大了检验力度。目前,每位旅客都要填写健康情况表,对14天之内去过的地方都要申报。

  本地禽况·保险禽流感登上保险赔付单

  本报讯(记者 刘丽丽) 据省内保险公司介绍,禽流感已纳入一些险种的赔付范围。

  据一家保险公司人士分析,行业内将对禽流感的赔付进行考虑,比如设计相应的附加险,或在重大疾病险的赔付范围中增加禽流感。包含住院费用保障的健康险产品也可报销禽流感的治疗费用,如津贴型或费用报销型医疗险,依投保人年龄不同只需缴纳数十元至数百元保费,就可获得最高可达1万至10万元的保险金额。如条件允许,投保具有身故责任的重大疾病险等产品也比较划算。

  本地禽况·举报

  禽流感让人们神经绷紧了,眼睛也瞪圆了——不少读者反映在长春一些小区里,仍有鸡鸭在散养。昨日,记者走访了三个居民区,发现了近百只禽类,问主人,都说没打疫苗。

  

  地点:普阳街48号邮局宿舍

  楼道养鸟 主人说不会染禽流感

  

  刚爬上普阳街48号邮局宿舍一宿舍楼三楼,一股鸟粪味扑鼻而入,唧唧喳喳的叫声则钻进耳朵里。有人养鸟!在七楼走廊里,摞着9个鸟笼,共10多只娇凤。鸟的主人张先生开始说,鸟都打了禽流感疫苗,但拿不出单据,之后他说正准备去,最后又说,娇凤是家养鸟,不会感染和传播禽流感。但周围居民仍很担心。

  

  地点:南关区北安小区5号楼

  人、鸡居一室 不打疫苗要送人

  

  住在南关区北安小区5号楼的这位先生和5只鸡共居一室,屋里左侧角落是鸡笼子,3米远是床。鸡的主人说,这5只鸡去年打过疫苗。当记者告诉他,饲养的家禽每4个月要注射一次疫苗时,他又说这鸡他不养了,最近将送人。这位先生想一推了之,但该楼的居民担心着呢!

  

  地点:二道区北方市场对面拆迁区

  自家鸡不生病 病了就杀了吃掉

  

  二道区北方市场对面的拆迁区里残砖碎瓦,垃圾成堆,10多只鸡在那里觅食,另有50多只圈养着。一位大娘说她是这50多只圈养鸡的主人,散养的不知道谁家的,她坚称她家的鸡从不生病、最健康,不可能传染禽流感,疫苗也不用打,如果病了就杀了自家吃。大娘打的保票,周围居民可不认。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禽类的主人对禽流感的认识还相当模糊,都认为,疫情很遥远,担心的反而是周围的邻居。本报在此提醒一句,防胜于治,不管疫情来没来,都不能放松警惕。小区能否散养禽类、又该怎样接种疫苗?有关部门将给出解答。

  本报记者 黄烜

  国内禽况·辽宁疫情普查 不漏掉一禽

  

  据新华社电(记者 费强) 辽宁省黑山县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后,11月4日,辽宁省委、省政府部署10条措施,严防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蔓延。

  这10条措施是:1.立即启动全省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进一步落实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责任制与责任追究制。2.进一步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疫区的监控管理,按规定对疫区内的禽类进行强制扑杀,对因此遭受经济损失的群众由财政给予经济补偿。3.对扑杀的家禽规范实施无害化处理,严格杜绝人的感染。4.对全省14个市所有的家禽全部开展紧急免疫。所有的家禽实施100%的紧急免疫,不漏掉一只家禽。5.立即在全省开展全面疫情普查,不漏掉一村,不漏掉一户,不漏掉一禽。6.要确保信息畅通。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7.要确保防控工作所需人财物的供应,包括各种药品、疫苗和其他防控物品的准备。8.按照“对内严格防控,对外严密防范”的要求,建立疫区、相邻县、省际、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示范区和防控禽人感染的“五道防线”。9.加强交通和流通管理,严禁有可能被感染的禽、蛋产品流入市场。10.正确处理好防控疫情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既要把疫情扑灭,又要保证全面实现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

  国内禽况·北京拒绝对动物强制免疫

  最多可拘留15天

  

  据新华社电(记者 刘浦泉 林晶) 北京市农业局和公安局联合发出通告,从5日起,凡拒绝对动物实施强制免疫并阻碍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单位和个人,公安机关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违法行为人处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或警告的处罚。该通告目的是保证免疫工作的正常进行,免疫是当前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最重要的手段。目前,北京市家禽总体免疫率达到98%以上。

  国内禽况·香港香港30亿港元对付禽流感

  

  据新华社电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昨日表示,特区政府已动用逾30亿港元强化医疗系统,以防范及应付禽流感引发的流感等新发现传染病。香港已制订一套应变计划,分为3个级别:戒备、严重和紧急。周一岳表示,降低禽流感暴发风险的一项措施就是大幅减少香港活家禽的数目。

  国际禽况·印尼又一人被确认死于禽流感

  

  据新华社电(记者 夏林) 印度尼西亚卫生部官员昨日对外称,一名妇女在10月份死于禽流感,这使得印尼死于禽流感的总人数上升到5名。这名妇女生前和侄子住在一起,目前她侄子也被证实感染禽流感,是印尼第九位禽流感病人。但该官员同时称,以上情况并不能证明禽流感可在人类之间传播,因这两人可能都是因食用不洁鸡肉而受到感染的,目前医院正在确定感染源。(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