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景区探头侵犯游客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2:12 今日早报

  实习生陈磊本报记者洪慧敏

  早报讯“200米之内,连树叶上的蚂蚁都能看清。”今年起我省开始在山上安装用于监视火情的30倍—50倍的摄像探头,省森林公安局副局长陈龙你告诉记者,“这些摄像头的性能确实好得让人吃惊。”

  据悉,今后3年内,我省93个有防火任务的县(市、区),包括杭州北高峰、吴山、翁家山、云栖等各个山头,都要安装探头。

  森林公安:200米内什么都看得清

  森林公安部门最近在永康大山头、白云山、背门山等18个山头,安装了30倍—50倍的摄像头。据悉,管理人员能非常清楚地看到离探头200米之内的各种情况,包括一些游客的举动。

  “这种探头防止火灾的效果非常好。一旦出现冒烟或者火光,我们当即就能发现。”永康市防火办吕主任说。

  游客:山上装探头感觉怪怪的

  装上探头后,会不会惊扰游客尤其是一对对情侣呢?对于许多情侣来说,一些景区往往是最适合谈情说爱的地方。“这绝对是侵犯个人隐私。”杭州一位大四学生小张告诉记者,“要是装了摄像头,我就再也不爬山了。想到自己的一举一动都暴露在别人的眼皮底下,真让人感觉怪怪的。”

  记者调查发现,像小张这样想的并不在少数。“这是侵犯隐私权。”市民王先生一边数着北高峰的石阶一边告诉记者,他每星期都要爬山,他无法接受要在山上装摄像头这样的事实。

  “被人监控,就再也不会有那种自由浪漫的心情。”30岁的袁小姐偏爱爬山,她建议森林公安部门是否可以考虑另外的监控方法。

  “我们上山也就是欣赏风景,一般不会……”和男友一起爬山的女生小陈有点脸红,“不过有个摄像头看着自己总觉得怪怪的。”

  但是,在宝石山上晨练的项大伯看到了装探头的另一个好处,“有了监控,坏人就不敢上山了。”前阵子,项大伯一只画眉鸟被人偷走了,他心疼不已。

  针对游客们的质疑,陈副局长认为,“山林被监控后,游客尽量不要有隐私性较强的行为。”

  同时,森林公安部门表示,即使探头拍到人们的一些隐私行为,也不会宣传。

  律师:不侵犯个人隐私权

  杭州之江律师事务所律师杨雪源认为,这一做法并不侵犯个人隐私权,因为安装摄像头的地点是作为国有公共土地的林地,并不是私人场所。

  汉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忽少宏认为,隐私权从法理上应该受到保护,但保护到哪个层面、层次,我国法律没有明确。设置探头的目的是为了公共安全,属于公共利益。隐私权属于个人利益,个人利益跟公共利益相矛盾时,首先要保护公共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