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意文化在经济舞台上演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2:21 杭州日报

  10月24日,经过国家广电总局的三轮投票和评审。备受关注的2006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再次花落杭州。这意味着,作为当前创意产业中的一枝“奇葩”——动漫产业将在杭州落地、生根、开花。

  以设计见长的服装产业异军突起,LOFT彰显出创意产业的力量,个人设计室纷纷在时尚领地长袖善舞……这一系列以创意为核心,以注意力为表现,以经济基础为支撑的创意
文化产业,在杭州这片既有历史文化沉淀又充满经济活力的土地上尽情绽放。

  创意文化,将杭州的文化与商业结合得精妙绝伦,是一出文化在经济舞台上的辉煌大戏。

  寻根

  文化,一定有根。杭州文化根深叶茂。

  坐落于孤山南麓、西泠桥畔的西泠印社,远含山色,近挹湖光,历经百年风雨,沉淀中国印学文化精髓。1904年,浙派金石书画家丁仁、王褆、叶铭、吴隐等四人在孤山买地建房,修契立约,发起创建西泠印社,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为宗旨,探讨六书,研求篆刻。经百年传承,西泠印社名人荟萃:吴昌硕、马叔平、张宗祥、沙孟海、赵朴初、启功、李叔同、黄宾虹、马一浮、潘天寿、傅抱石、沈尹默、王个簃、方介堪、丰子恺、韩登安、诸乐三等金石书画界名家,群贤毕至,西子湖畔生辉百年。

  同样,远承千年艺术风流、近摄西湖山水灵气的中国美术学院,凭借数代国美人的努力,今已桃李满天下,蜚声海内外。1928年,卓越的教育家蔡元培、林风眠先生,选址杭城西子湖畔,创建我国第一所综合性的国立高等艺术学府——“国立艺术院”。以兼容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弘扬中华文化为办学宗旨。七十多载岁月的积淀,美院聚集和造就了一大批中外闻名的艺术家。如今的美院已经成为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的人才“摇篮”。

  繁荣

  创意文化产业集聚创意文化和产业的两大特性,它既高度依赖于文化的创新意识,更离不开经济对产业形成的助推。于是,杭州的企业家们努力耕耘着,他们要在这片经济的沃土上,耕耘出创意文化的累累硕果。

  斑驳粗粝的围墙,尘土扑面的马路,破旧不堪的陋室,守着杭印路49号寂寞多年的蓝孔雀化纤有限公司高大的旧厂房。2002年9月,苦觅了6个月后,美国DI设计库中国公司首席代表杜雨波对蓝孔雀化纤有限公司的旧厂房一见钟情,“你已经很难找到这么空旷,可以让人的创造力毫无拘束奔腾的去处了”。

  此后,中国著名摄影家潘杰来了,室内外实验性建筑设计研究领域的佼佼者孙云来了,杭州著名服装设计师李琳来了,中国美院雕塑系主任王强来了……仅仅很短的时间,这一带就聚集起一批创造新经济的创意人员。

  亮一个大数字:去年由DI中国公司创意设计的产品,出口创汇近7500万元;潘杰所有的杭州智汇广告传播有限公司年产值1000万元;杭州禾谷造型艺术有限公司为社会提供景观设计、户外大型雕塑及各类艺术品,项目引入投资达5000万元……这就是LOFT的力量,创意产业的力量。

  助推

  杭州的创意文化产业就像在黑黝黝的沃土里能长出最茁壮的庄稼一样。在这里,政府的推动对营造创意产业的氛围来说,无疑是一种空气。“生存怎能失去空气?”

  女装,一个以设计为灵魂的产业,已经成为杭州经济中的一大亮点。为推动这个以“头脑”为“卖点”的产业,杭州市政府专门设立了丝绸与女装产业发展资金。市财政每年将安排一定的财政资金用于培育、扶持、促进丝绸和女装产业的发展。这笔发展资金主要用于平台建设、产业升级、市场拓展、人才培养和发展环境建设。

  对于刚刚处于萌发阶段的动漫产业,政府的推动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杭州市制定了动漫游戏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出台了《关于鼓励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市本级建立了2.5亿元的动漫产业专项基金,区级动漫产业扶持资金每年达5000多万元……各项务实政策,召唤着各地的动漫精英和资本纷纷汇聚杭城,一个“动漫之都”的要素集聚功能开始彰显。(记者吴薇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