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智障明星为“启智工程”献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2:30 京华时报

  

智障明星为“启智工程”献艺

  图为舟舟和张明朝对方竖起了拇指。本报记者李贵明摄

  本报讯(记者张灵)昨天,“智障指挥家”舟舟等智障孩子在东四工人文化宫的“智障明星文艺汇演”上大显身手,他们的才艺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由于场地有限无法安排乐队,舟舟的指挥只能靠音乐碟配合,但这并没有影响舟舟的发挥。在欢快的音乐中,舟舟的指挥棒上下翻飞,碰到乐器转换时,他就用指挥棒向一个方向轻轻一点。起承转合,乐曲每一个细节变化都被他用指挥棒捕捉到了,仿佛台下真的有一个庞大的乐队正在舟舟轻灵、酣畅的指挥中演奏。一曲终了,舟舟一边优雅地用指挥棒在空中画了道有力的弧线,一边还不忘甩头捋了下头发,这一小细节逗得全场观众哈哈大笑,把更热烈的掌声给了他。

  曾举办过个人演唱会的脑瘫男孩张明的一曲《我像雪花天上来》爆了个满堂彩,台下舟舟也从椅子上站起来,伴随着音乐挥动起双手,并不断对着张明竖起拇指,两人台上台下的互动成为整场演出的一个亮点。演唱完毕,张明走下台,舟舟马上站起来冲他鼓掌,又一次竖起大拇指,张明也朝舟舟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这场文艺汇演是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为纪念“启智工程”启动一周年而举办的。观众大多是来自本市3所培智学校的学生和家长。

  ■名词解释·启智工程

  我国现有1300万智障人士,其中未成年600余万,有95%的智障儿童不能就医、上学。“启智工程”是以智障人士为对象,满足其医疗、康复、教育等需要的公益社会系统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