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边打电话边敲电脑键盘 时尚姿势"谋害"腰颈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3:58 东方网

  你是不是常常边用脖子夹着电话边打电脑键盘?近日,华东医院骨科专家沈海敏指出,这种看似时尚的姿势其实会使人的腰颈椎极度容易出现劳损、疼痛,从而导致腰颈椎疾病的发生。

  近日,在上海热线举办的“拿什么拯救你,我的腰颈椎”健康讲座上,不少白领抱怨:“我的头颈、肩膀好疼呀!”、“哎呀!腰也好酸啊!”、“全身的骨架都要散了!”
沈海敏指出,曾经一度被认为是老年病的腰颈椎病正在出现低龄化趋势,坐姿不正确、枕头过高等因素是造成白领腰颈椎疾病高发的元凶。患上该疾病后,白领们往往会表现出头晕、头沉、记忆力下降、出汗怕冷、耳鸣等症状。

  沈海敏举例说,一般一个人每天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用来睡眠的,因此枕头是保持头颈在正常位置的重要工具。睡觉时,枕头应摆放在颈部正中,头部稍悬空。此外,办公室午休时,头斜靠在沙发上闭目养神,或是埋头趴在办公桌上小睡片刻都有害腰颈椎。

  专家提醒说,腰颈椎疾病应当以预防为主,而对于病患,90%以上的人可以通过自我保健配合医生指导进行治疗。

  ■坐姿立正、站直是对腰颈椎压力最小的姿势,直坐、双腿向前伸直、上身与下肢呈90度是压力最大的姿势。专家建议,在腰脊处垫个柔软的靠垫,或是将双腿呈屈膝姿势,都可以大大减轻腰脊椎的压力。

  ■书报与办公桌的角度对于每天要在办公室工作7-8小时的白领一族来说,办公桌高度不宜太低;保持一种办公姿势45分钟后最好休息4-5分钟;阅读材料时,使书报与办公桌呈一定角度,以30-70度左右为宜。

  ■外界因素坐车时,一定系好保险带,以防紧急刹车、转弯等对腰颈椎带来的压力过大而受伤。另外,温度也是影响腰颈椎疾病的一大因素,尤其是秋冬季节要注意护颈。

  ■枕头从医学角度讲,枕头高度以8-10厘米为佳,最高不要超过15厘米。与肩同宽即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