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支撑"生态农业" 崇明打造世博会菜园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4:00 东方网

  “一粒米”价值几何

  前天,在崇明岛上的北湖南侧,千余亩金灿灿的水稻开镰收割。据介绍,这大片稻田进入了国家有机认证,目前已处于有机农业生产转换期。明年,这里更将种上万亩“有机水稻”,形成国内最大的有机农业示范基地,也为生产世博会“特供大米”积极准备。

  这种“金良裕”大米,价值不可低估。该基地负责人王卫东告诉记者,目前一亩稻田的成本在1786元,而一般水稻田成本才400元左右。

  为何成本如此之高?来到稻田边,他指着一台“太阳能杀虫灯”说:“这灯可是国内先进的,既节能又高效,一台就得数千元。40亩一台杀虫灯,今年共安装了几十台呢。”记者看到,灯的周围落了厚厚一层死虫,而附近的水稻则长势良好。

  不仅如此,稻田里还不施用任何化学农药,而选用价格不菲的生物农药。为了减少虫害,还请出传统“天敌”,如青蛙、鸭子、螃蟹等。田里也不用除草剂,而请人来专门拔草,这样又增加了不少费用。稻田里也不用化肥,而主要用绿肥和有机肥。稻田旁的田里,几个工人正在忙碌,是要种小麦还是油菜?老王介绍,他们可不能只考虑眼前产出,而要着眼于长远“生态”,目前准备来年种稻的几千亩田里已种下了草头、蚕豆等,等到了明年四月全将作为“绿肥”翻耕还田。

  用不了多久,万亩良裕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将展现雏形。按照规划,基地将分为若干个功能区域:如生态农业种植区,这里将按照有机标准生产有机大米和优质特种蔬菜,根据土地耕作学原理,将设置若干个轮作区域,如稻—菜轮作、稻—草轮作、稻—豆轮作、稻—油轮作、稻—瓜轮作等;生态农业养殖区,通过发展养殖业,改良盐碱地,获得有机肥料,这也是一项有效的生物工程措施;湿地森林游憩区,将水岸景观建设和游憩区建设结合起来,既可产生经济效益,又有利于滨海地带脆弱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水土涵养;生态防护林区,利用河道、海塘等建设生态防护林,开展农业综合防治、减轻病虫危害。

  精心养殖“一只蟹”

  崇明岛是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的主产地,崇明大闸蟹具有“青背、白脐、金爪、黄毛”的特征。崇明“一只蟹”可以说是岛内最大特色。据透露,崇明一家企业养殖的“生态螃蟹”,近日还有望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特供农产品。

  崇明养蟹已经走向“有机、生态、健康”。不久前的崇明特色农产品香港推介会上,崇明人的“散养螃蟹”引起了人们的浓厚兴趣。据介绍,崇明目前岛外的养蟹基地九成实施“生态养殖”,即不添加任何人工饵料,而完全靠天然的饵料,如水草、河底贝壳、小鱼小虾等。这就对选择的湖面提出了较高要求:当地水、土有没有被污染?水中的微量元素钙、磷等含量如何?湖里的水草种类、季节分布如何?养蟹大户陆瑜告诉记者,他们在苏州东山镇承包了几百亩的太湖水面,当地几乎没有任何工业污染,湖水十分清澈,茂盛的带状水草摇曳于湖水之中。

  为保持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的蟹种纯正,崇明人还从荷兰引进“海归派”。试生产的螃蟹基本达到了“五星级”:大,体形大,特征明显;肥,体实敦厚,有重实感;腥,蟹腥味十足;鲜,肉味鲜美;甜,肉质香甜、紧脆。崇明的优质蟹苗也十分紧俏。陆瑜在太湖边承包了几百亩地,作为崇明蟹苗的“幼儿园”,专门培育适合当地养殖的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苗。要购买的养殖户甚至要提前预订才行。“品质优、信誉好,是崇明蟹受欢迎的关键。”陆瑜说。

  作为“中华蟹业第一县”,崇明的河蟹产业在寻求新的突破。据介绍,目前崇明地区蟹种培育面积稳定在4万亩左右,岛外湖泊养蟹面积超过百万亩,实现产值有8.4亿元。接下来,崇明还将在蟹苗种、成蟹、加工产品三个方面打造品牌,一是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二是在目前10个养殖基地及2个河蟹产品通过市级认定和认证的基础上,继续推行河蟹养殖基地的产地认定及河蟹加工产品的认证工作,为推行产品的市场准入制做好准备;同时,加快河蟹深加工产品的开发,崇明将在3年内建成一座现代化河蟹深加工产品企业,以标准化技术生产蟹粉、蟹肉包括蟹肉云吞、蟹肉小笼等各类加工制品。

  全岛打造“特供”系列

  崇明岛早有“生态农业”的基础。多年来,崇明农业围绕河蟹、优质大米、特色蔬菜、白山羊、林果花五大主导产业,形成了100多万亩河蟹、20万亩优质水稻、10万亩无公害花椰菜、25万头白山羊、5万亩优质柑桔的规模化生产基地,涌出了河蟹、大米、花椰菜、金瓜、白扁豆、芦笋、柑桔、白山羊、老白酒、果桑等一系列富有崇明特色的优质农产品品牌。

  崇明县副县长朱正标说,接下来,除了“一粒米、一只蟹”,崇明还将推出一系列的特色农产品,如“一棵菜”、“一头羊”、“一只鸡”等。

  崇明花椰菜:崇明全岛花菜种植面积10余万亩,年总产量为10万多吨,这里还曾被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为“全国首家无公害花椰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在中兴镇,记者看到了一片绵延数公里的绿色花椰菜地,健绿花菜合作社带头人高学德说,那是合作社的基地,共有7500多亩,70%施用的是有机肥。合作社产的“心怡牌”120天花菜,不仅色泽洁白、球型紧密,而且营养丰富,耐贮运、抗风寒。

  崇明白山羊:据崇明农委介绍,目前崇明养殖的白山羊大约在25万头,主要采取企业规模养殖、农户集中养殖、农户分散养殖三种模式,其中80%的白山羊由农户散养。岛上最大的杏雪种羊场场主顾洪生说,种羊场首先对白山羊进行品种改良,从国外引进波尔山羊与崇明白山羊进行杂交,既保持了崇明白山羊“吃口好”的长处,还改进了原来“长势慢、个头小”的缺陷。顾洪生透露,现在崇明白山羊在岛内外供不应求,他们压根不敢接下源源不断的订单。几年后,这一家养殖场白山羊的年出栏量有望达到10万头。

  崇明林地鸡:岛上平原森林覆盖率达21%,为生产林地鸡提供了资源。林地鸡选用优良的崇明地方鸡品种,采用自然散养方式,以林地果园内的动植物资源为饵料,不用任何添加剂和化学药品,饲养期在120天以上。据介绍,林地鸡既有土鸡的鲜度,又有童子鸡的嫩度。目前,岛上绿华万亩桔园,以及东平林场等较大规模的林地鸡基地,年出栏量在10万羽以上。

  崇明金瓜丝:是崇明岛传统特产之一。金瓜为椭圆状,瓜肉天然成丝,晶莹剔透,素有“植物海蜇”之美誉。目前,崇明岛上种植面积达1.5万亩,年产金瓜3.7万多吨,并全面实施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方案。通过实施反季节栽培技术,使金瓜的上市期延长到了10个月。

  “生态农业”已在逐步推进。到目前为止,崇明已有15个乡镇及现代农业园区的42.8万亩耕地通过了上海市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10个水产养殖场和17个畜牧场通过了上海市无公害农产品养殖业产地认定。全县已经建立了30个农产品无公害标准化示范基地。其中,“瀛绿大米”、“绿缘果酱”、“白狗牌芦笋”、“绿瀛白扁豆、金瓜、芦笋、冬瓜、茄子”等10多个品牌农产品被认定为绿色食品。

  科技支撑“生态农业”

  崇明岛已经排定兴建“世博会”农产品特供基地的具体“进程表”:首先是万亩有机水稻全部通过国家有机稻米质量认证和相关国际认证;其次是形成有机稻米加工、营销体系,确保产品进入上海中高档消费市场和上海“世博会”及日本、中国香港等市场;再次是在有机稻米生产成功的基础上,逐步开展柑桔、花椰菜、芦笋、白山羊的有机栽培和养殖试点工作,逐步形成有机农产品的系列化和规模化生产。

  下个月,崇明县和上海市农科院还将共同建立“绿色生态农业研究中心”,为崇明岛打造“世博会”特供基地提供科技支撑。据介绍,研究中心将下设“有机水稻安全生产技术研发中心”、“崇明花菜研究中心”、“崇明绿色农业科学研究与示范基地”、“农业立体污染综合防治工程中心上海分中心崇明研究与示范基地”。

  有关农业专家指出,崇明要建设“世博会”特供基地,必须首先在技术投入上实现突破:

  第一,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如基地环境的优化选择和修复,有机栽培的肥水和病虫草控制、有机生产全程化安全控制、产品保鲜加工贮藏等的攻关研究。

  第二,从传统农业、现代农业中吸取成熟技术,包括节水农业,秸秆还田技术,粮豆、粮菜等套轮作技术;农林牧副渔结合技术,如稻鸭、稻鱼、林草羊禽等共作模式;生物、天敌治虫技术,如以菌治菌、以虫治虫、保护有益生物等。

  第三,要与农科机构直接挂钩,从市场信息、产业知识、技术服务、环境监测、质量监测、品牌认证等方面取得指导和帮助,并借此培养一批有机农业生产的专门人才和新型农民。

  记者日前获悉,未来几年,崇明将瞄准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契机,围绕生态、循环、有机做文章,精心打造“一粒米、一只蟹、一棵菜、一头羊”等,力争成为上海世博会的特色农产品特供基地。

  目前,在“水清、土洁、气爽”的崇明岛上,良裕万亩有机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已经展现雏形,超百万亩的河蟹生态养殖基地已基本稳定,具有地方特色、高品质、小规模的农产品则在不断壮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