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严密监视:鸟粪落点都要消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4:2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严密监视:鸟粪落点都要消毒

  图片说明:成都市锦绣桥鸟市是市林业局16个监测防控网点之一本报记者 张莉 摄

  辽宁黑山县日前发生禽流感疫情,印尼又有一人死于禽流感,再次对禽流感防控敲响了警钟!

  候鸟迁徙是禽流感传播的一个重要途径。成都市日前制定了高致病性禽流感(野生禽鸟)疫情应急预案,在全市设置16个监测防控网点,严密监控野生鸟类情况。这些监测点目前是否已经到位?日常的监测工作又如何展开?昨日,本报记者前往采访。

  辽宁省黑山县发生禽流感疫情,祸首疑为候鸟的消息传出后,成都市民纷纷询问:成都对候鸟等禽类的监测情况如何?昨日,本报记者前往成都林业局公布的16个监测防控点进行采访。记者了解到,停歇或者停留成都的候鸟多来自北方寒冷地带。目前成都绝大多数监测点已开始监测工作,暂时还没有发现鸟类异常情况。个别监测点尚在筹建中,马上到位。

  成都野生世界

  已开始全天候专人巡查

  记者昨日下午到达成都野生世界时,正碰上野生世界兽医院的工作人员在对禽类兽舍和水禽类聚居地———水禽湖进行消毒。据野生世界兽医院的工作人员陈章强介绍,野生世界每天都会在园区内进行大面积的消毒,同时在园区出口处设立了专门的消毒间,对进出园区的每一辆车都进行消毒处理。

  据陈章强介绍,成都野生世界是外来鸟类比较集中的地方,特别是园区内的水禽湖,每天都有约五六十只外来鸟在此停留,其中大部分都是候鸟,如鸬鹚等。陈章强称,目前,园区内已经在外来鸟类最密集的地方设置了两个监测点,白天由3~4名工作人员对园区内禽类的精神状况、采食情况、粪便等进行全方位观察,每日做好饲养观察记录和相关要求的原始记录存档,晚上有两名工作人员不间断地巡查。

  成都动物园

  密切关注水禽湖,清理鸟粪并消毒

  在成都市动物园水禽湖,记者注意到,野生鸟经常光顾的湖心岛上喷洒了许多消毒水,连树枝上也喷洒了消毒水。据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每天晚上有很多白鹭夜宿水禽湖,他们每天都要清点饲养的水禽,通过观察水禽的精神状态、禽鸟粪便是否异常等方式来了解禽鸟健康状况,并对落在道路上的禽鸟粪便进行清理和消毒。

  据动物园兽医院院长牛李丽介绍,动物园要求每个职工特别是禽鸟饲养员,都要注意监测野生禽鸟异常情况,晚上则由夜巡的保安人员负责监测。同时,该园安排了一名报告人,专门向市林业部门报告监测情况。

  成都市鸟语林

  3人小组每日监控候鸟,鸟粪落点要消毒

  “现在鸟语林还没有任何异常情况,死亡鸟只如发现疑似病因都将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成都市鸟语林负责人说,目前鸟语林已专派3人组成一个小组,每天观察有无迁徙的鸟类经过,如果迁徙的鸟类在经过时有停留或遗留下鸟粪,园内工作人员将及时对这些地方进行消毒。另外,鸟语林对于园内的鸟也全部做好了防控工作。

  大熊猫基地

  展开全面消毒,天鹅湖游客禁入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时,该基地天鹅湖有3名工作人员正在做消毒工作。据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在天鹅湖停歇的野生鸟比较多,他们每周都要花两个小时对天鹅湖周围的树木和草地进行消毒。在天鹅湖外围,一名工作人员正观察天空的飞鸟。

  据基地副主任余建秋介绍,基地成立了跨部门的监测工作领导小组。一旦发现鸟类异常情况,将立即上报市林业部门。天鹅湖周围的栅栏也进行了修补,禁止游客进入。下一步将对百余只人工饲养的白天鹅、黑天鹅等水禽接种禽流感疫苗。

  都江堰翠月湖

  每天24小时监控北来白鹤

  “翠月湖湖面大,尤其有很多高大树木,这个季节会吸引很多候鸟歇脚、栖息,所以这次禽流感来袭,在这里新设立了一个成都市疫病疫源(野生禽鸟)监测点。”昨日,都江堰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观测点暂时还没有正式挂牌,但已开始履行职责。

  据了解,翠月湖目前数量最多的是白鹤,主要来自寒冷的北方,工作人员每天都是24小时监控。“主要就是看有没有死鸟、有没有明显特征的病鸟。一旦发现,将立即上报林业部门和动物防疫监督机构,专家将在第一时间前来对这些鸟进行诊断。”

  郫县通联珍禽养殖场

  进出车辆、人员严格消毒

  16个监测点中,郫县通联珍禽养殖场是惟一的专门的禽类饲养场。据了解,该饲养场规模在川内较大,主要是进行饲养、孵化工作,饲养场为全封闭,候鸟等野鸟难以和场内的禽类发生接触,所以该监测点的监测重点是场内所饲养的各类珍稀禽类。郫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进出养殖场大门的人员、车辆都必须进行严格的消毒,将病毒严防在养殖场外。目前养殖场的情况良好,没有发现禽类病、死情况。”

  成都市野生动物救护(临时)中心

  早、中、晚三个时段观察禽鸟情况

  成都市野生动物救护(临时)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所处位置不是候鸟主要经过地,附近有一些留鸟,所以中心派出两人专门观察周围的禽鸟情况,早、中、晚三个时段观察有无异常情况。对于中心自身养殖的禽鸟全部注射了疫苗,并由原来一周两次的消毒改为一周三次。“所有人员进出都必须进行换鞋消毒,连汽车轮胎也不例外”。

  蒲江石象湖、朝阳湖

  布置预案,监测情况每日一报

  蒲江县林业局纪检组长罗国建昨日告诉记者,由于蒲江往年来这里过冬的白鹭等候鸟较多,且多从北方飞来,这次蒲江在石象湖和朝阳湖两个监测点上安排了专职人员负责监测。据介绍,蒲江的监测点在去年就已经存在,监测点常年聘请当地干部和群众负责监测候鸟病、死情况。今年接到市林业局通知后,他们及时向监测员布置了预案,要求监测员每天下午向县林业局汇报监测情况,目前各个点上尚未发现候鸟异常现象。

  斑竹林森林公园

  已聘请专职人员进行巡逻

  此次市林业局也在新津斑竹林森林公园设立了监测点,据新津县林业局副局长赵长江介绍,斑竹林森林公园内的候鸟多为白鹭和灰鹤,主要来自北方,目前监测点专门聘请了一名专职人员在斑竹林进行巡逻,如果发现候鸟有病死现象,专职人员要第一时间向县林业局汇报并通知当地动物防疫监督部门,平时也要在每日下午向林业部门报送监测记录。

  彭州森林病虫害监测站

  又下设了20个监测点,有林乡镇全部监测

  “在我们这一监测点,我们又下设了20个监测点,参与人员380人,只要在彭州范围内有林的乡镇,我们都安排了人员进行监测。”彭州森林病虫害检测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经过该监测点的候鸟不多,但有不少留鸟。目前,该监测站每天都安排有人进山巡山,如果发现有非正常情况出现,工作人员将及时采样并汇报到上一级相关部门。

  锦绣桥鸟市、郎家花鸟市场

  锦绣桥鸟市有专人负责,郎家花鸟市场监测点下周才能建立

  在锦绣桥鸟市办公室,记者没有看到监测点的牌子,办公室内的值班员不太清楚监测点情况。随后,值班员打电话叫来了办公室负责人。据介绍,该负责人亲自担任起了疫情监测员,督促鸟市进行消毒和鸟笼鸟具的清扫,禁止野生鸟类进入市场。截至昨日,该市场没发现任何非正常死亡的禽鸟。

  记者昨日在郎家花鸟市场发现,这里销售鸟类的商贩只有两家,但市场管理办公室的大门紧闭,没有人在里面。记者拨通了市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的电话,该负责人称,他们并没有接到要建立监测点的通知。市林业局野保处工作人员介绍,预计将在下周把这个监测点建立起来。

  龙泉湖

  缺少专业监测人员,监测人员下周才能上岗

  记者昨日在龙泉湖看到,上千只白鹭在湖面飞翔,但记者并没有在湖边看到相关的监测人员。记者随即和龙泉驿区林业局取得联系,该局公安科一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龙泉湖还没有专业的监测人员,专业的监测人员刚刚确定,等下周龙泉湖监测点一挂牌,即刻上岗工作。

  金堂栖贤乡监测点

  值班人员竟然请假回家了

  金堂栖贤乡的监测点设在海拔约1040米的山顶上,栖贤乡片区林业站罗站长介绍,平日里有工作人员对野生禽类进行监测,但由于山上条件有限,手机没有信号,值班室与附近一个农家乐共用一部电话,通讯比较困难。记者昨日想联系值班人员,但罗站长说值班人员有事请假,现在没人值班。

  北湖公园(正在筹建中)

  北湖风景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目前还没有接到挂牌监测点的通知。但如果发现野生禽鸟死亡,他们将立即上报相关林业部门。市林业局野保处工作人员表示,北湖监测点正在筹建中,预计在下周内挂牌。

  本报记者 张睿 周前进 郭晶晶 实习记者 舒抒 余文龙 王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