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化分工释放城市群体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4:42 深圳商报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访谈⑤

  经济特区、浦东新区、滨海新区,改革开放的“领头羊”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深圳学者建议——

  深化分工释放城市群体竞争力

  “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要继续发挥对内地经济发展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加强区内城市的分工协作和优势互补,增强城市群的整体竞争力。”

  从深圳经济特区的先行先试,到上海浦东新区的崛起,再到天津滨海新区的建设启动,中国一直需要改革开放的领头羊,一直需要先行者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加大对内地的经济辐射作用。

  谭刚:深圳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经济学博士

  袁磊:深圳商报记者

  新格局体现开放向纵深推进

  记者: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强调,要充分发挥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的带动作用。回顾改革开放过程,这三个代表地区虽然启动时间有先后之分,但是中央的希望是一致的,它们所起的作用是相同的。我们应当如何看待这种“领头羊”格局?

  谭刚:我们的改革开放有着明显的路径:经济发展从一个增长极到增长点再扩大到增长面,增长面不断向内陆延伸。与此相对应,我们的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开放区域从东部沿海向中、西、东北部发展。

  上世纪80年代,深圳等经济特区是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田,它们的示范作用已被历史证明;上海浦东在十年后走上前台,掀起新一轮对外开发开放热潮;国家目前高度重视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正是希望将环渤海地区、东北老工业区发展与全国发展总体格局有机结合起来。

  这三个代表性地区的开发开放,既符合发展经济学从极到点到面的扩张型发展规律,同时和我国改革开放的历程相吻合。“十一五”规划强调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性,在原有增长极的基础上增加新的增长极,这是在成功经验上的传承和发展。

  经济边界要积极向周围延伸

  记者: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是三个“增长极”,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是三个“增长点”。从极到点再到面,我们应该如何加快推动经济特区、浦东新区、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谭刚:作为增长极,带动区域经济增长是与生俱来的使命。推进开发开放,发挥辐射带动,这三个地区责无旁贷。

  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改革开放进入新时期,国家对“领头羊”的要求必然更高。在实现自主创新型城市建设、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发展模式创新等方面,我们一直期待着这三个地区率先突破。

  其次要向区域总部和地区核心城市迈进。在自身功能增强、区域功能凸显的基础上,这些地区要进一步发挥辐射作用,加强对周边地区的功能释放、资本投入、产业转移。其生产体系、服务功能要辐射周边地区;其研发能力要能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龙头,形成核心竞争力;其经济边界要积极向周围延伸,形成良好的区域协作机制。从目前看,泛珠三角的“9+2”,就是一个区域合作的很好范例。

  第三要通过补偿机制,实现互利共赢。条件较好地区向周边地区辐射过程中,要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形成合理产业分工,可以借鉴欧盟国家的财政补偿制度,促进区域长期合作和发展。

  形成城市群一定要有合理分工

  记者: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城市群的集聚效应已经逐步显现。“十一五”规划提出,“有条件的区域,以特大城市和大城市为龙头,通过统筹规划,形成若干用地少、就业多、要素集聚能力强、人口分布合理的新城市群。”这对区域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深圳在其中能有何作为?要达到规划提出的城市群发展目标,深圳应该如何处理与香港及珠三角周边城市的分工合作和优势互补?

  谭刚:经过“九五”和“十五”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共识:区域中某个城市的发展,很难使整个区域竞争力有很大提升。区域的发展,越来越需要城市群形成整体集聚效应,这是发达国家已经走过的成功路径。在经济较发达的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城市间的相互关系已从早期竞争发展到现在密切合作。比如深圳,就一直努力与周边城市形成合理分工,实现优势互补,突出自身竞争力,提升整体竞争力。

  具体而言,深港在产业配套、基础设施、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已有很好推进。深圳与珠三角周边城市在城市功能、基础设施对接等方面,也有了良好的合作平台。当然,城市群中更高层次的合作,应是变现有平行发展模式为垂直分工、产业链上下游关系的合作,这还需要进一步推进。可喜的是,在物流、机场、石化、能源工业、高新技术等方面,深圳和周边城市已经开始探索合作模式,力争向产业链纵深方向扩展。

  从政府规划层面看,我认为大家应当在国际市场上避免恶性竞争。珠三角城市都属于外向型经济,存在产业同构、产品同质、市场同化等情况,各个城市在政府层面开展广泛的沟通是非常有必要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