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邮辞职遭遇巨额违约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5:14 今日早报

  通讯员程开成本报记者黄淼君

  早报讯传递消息用电子邮件的人越来越多了,杭州的吴先生因为用电子邮件发辞职信却倒了大霉。2004年初,他用电子邮件给公司发了一封辞职信,因公司声称没有收到,导致他至今只能给别人打零工,而且还要背上巨额的违约金。

  三年前喜结“良缘”

  2002年杭州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名管理人员,通过各种渠道聘请了在上海某公司上班的吴先生。面谈后,生物科技公司开出了年薪十余万元的条件,聘请了吴先生。

  “我在上海的年薪也不低,因为自己是杭州人,一家老小都在杭州,就动心了。”吴先生说。

  可要回杭州工作也不容易,因吴先生和上海公司的合同期还没满,要跳槽就得交高达5万元的违约金。求贤若渴的杭州公司马上支付了这笔违约金,把吴先生“迎娶”到了杭州,双方签订了五年的合同,开始了他们的蜜月期。

  裂痕源自一次车祸

  和家人团聚后,吴先生开始为杭州公司工作,业绩十分出众,十余万元的年薪也马上兑现了。本来双方处得挺好的,但2003年的一场车祸使双方出现了裂痕。

  2003年底,吴先生因公开车出差,不幸发生车祸。当时吴先生马上把伤者送到了医院,并自己支付了上万元医药费。事后朋友建议,吴先生是因公出差,车祸产生的医药费应该由公司承担一部分。在向有关法律人士咨询后,吴先生向公司提出报销医药费的要求,但是公司没有答应。

  更令吴先生懊恼的是,公司一直拖欠他半年近6万元的工资。“我一边要承担巨额的医药费,一边又拿不到工资,眼看就要过年了,心里那个难受呀。”吴先生闷闷不乐地过完了年,并于2004年2月底通过网络,向公司人事主管发出了一份电子版辞职信。3月份,公司的工作人员和他办理了交接手续,公司给他配的电脑也交了回去。

  吴先生对此自我解嘲:“全当上海公司方面的违约金是我自己付的,公司欠我的工资就算了。”

  辞职信成了违约焦点

  吴先生原以为一切就此结束了,但是万万没想到麻烦事才开始。2004年8月,杭州公司突然打来电话要他去上班。“我觉得实在是太可笑了,都辞职了怎么还叫我上班?”吴先生决定不予理睬。

  杭州公司又紧接着发来一个函,通知他一起去劳动仲裁。他觉得自己在理,就欣然前往。后来他才发现事实并没有自己想的这么简单:公司以他无故不来上班为由,告他违约。“我已经向你们发了一封辞职的邮件了呀!”吴先生急切地申辩,但公司矢口否认收到过这封信。在仲裁现场,公司还出示了一份近半年的绩效考核表,说他没有按要求完成工作,所以不发半年工资。

  吴先生一怒之下把公司告到了法院,公司拖欠工资的事实确认无疑了,但是吴先生辞职这件事因为没有足够的证据,可能将认定他违约。如果吴先生找不到证据来证明自己确实发出了辞职信,那么他就要承担4到5万元的违约金。

  急寻网络高手援助

  “法院的最终判决还没有下来,但是我心里真没底,希望通过你们的报纸,帮我想想办法。”吴先生昨天中午拨通了本报的维权热线。他说自从和原公司有了劳动纠纷后,他只能给别人打零工,因为别的公司如果聘请他,原来的公司不但可以告吴先生违约,还可以告聘用他的公司非法用工。现在吴先生最苦恼的就是电脑上有辞职信生成的时间,但是他无法证明自己是否已经发出去。

  “如果吴先生使用outlook或者foxmail发信的话,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份保留文本。”业内人士在接受咨询时曾这样表示,但吴先生使用的是网易的邮箱,如果没有事先在属性里设定存草稿,电脑不会留下原件。是否还有别的办法可以证明呢?吴先生急盼网络高手的援助。

  资讯时代的新烦恼

  “吴先生的麻烦其实是无纸化办公的形式下引出的新烦恼。”省劳动保障科研院的专家说,现在推行无纸化办公,劳动者在享受更多的权利和便利的同时,也使原本简单的劳动关系,因为新的变量加入而变得复杂了。

  据有关方面介绍,这样的情况在不久的将来将有法律来规范。我国刚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电子签名就是通过密码技术对电子文档形成电子签名,它类似于手写签名或印章,也就是电子印章。以后发邮件就将有迹可寻,等到该法全面贯彻落实之时,吴先生也许就不再会有今天这样的烦恼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