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年砺剑铸辉煌——武汉第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发展纪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6:19 舜网-济南日报

  10年前的武汉第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简称“二线”,下同),被人讥为“四老”:厂房老、装备老、产品老、机制老。今天,“二线”人用“三变”总结自己企业的10年历程:亏损变赢利——当年一年亏损100多万,如今年利税过千万元;小型变中型——过去全年销售额1000余万元,现在一个月就近3000万元;单一变多样——过去的产品人称“老三样”,现在品种达30多个、类别达300多个。

  电线电缆行业竞争激烈,同一10年中,绝大多数电线电缆企业由强变弱、由盛而衰,步入亏损、破产的泥淖。“二线”为何风景这边独好?

  差异竞争

  在夹缝中劈开一条生路

  10年前的“二线”,在行业中毫不起眼,论设备能力、技术装备条件,比不过大型同行;论外部环境的宽松和经营手段的灵活,比不过私营企业。如何在“夹缝”中求生存,闯出一条符合企业特点的发展道路?

  企业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决定走差异化竞争之路:专做那些大企业不屑做、小企业做不了、市场有需求的优质民用电线电缆产品。在“专”和“精”字上下功夫,以专促大、以精促强,以质量高人一筹、技术领先一步的产品,带动企业跳出低水平竞争圈子,使企业在“夹缝”中求得生存和发展。

  1995年,企业果断调整产品结构,将建筑用塑料线由每年只生产100千米,增至1996年的1000多千米,一年增长10倍,产值占当年产值的近50%。结果,产品供不应求,企业当年扭亏。

  过去企业产品单一,只能生产橡皮线、橡套线、电焊机线等老三样,无法满足用户要求;现在企业“电线有品牌,电缆有规模”,塑料线、铝绞线、橡皮线、低压电缆、高压电缆、阻燃型电线电缆、耐火型电线电缆、低烟低卤电线电缆、汽车电线等新三十样产品琳琅满目,其中阻燃型电线被国家经贸委授予重大新产品奖。

  以人为本

  在低谷中带出一支队伍

  1994年,冯强被上级任命为武汉第二电线电缆厂(武汉第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前身)厂长时,摆在他面前的是这样一番景象:停产半停产,部分职工混日子,部分职工频繁上访。

  “二厂病入膏肓,神仙也救不了。”悲观失望情绪在全厂职工中弥漫。

  “盘企业就是盘人。首先要关心人,爱护人,帮助人。”冯强这样说,也这样做。

  20多名家在外地的单身职工生活单调,冯强自掏腰包,买来彩电送到集体宿舍。管克志是刚进厂的大学生,被确诊患上癌症,住院费用好几万元,厂里全给报销,并且照发工资。

  目前,企业已给全厂400余名职工办了“五保”: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保险、家庭财产保险。用职工的话说:二厂人人都是“五保户”。

  厂领导的举动,职工们看在眼里,暖在心头,爱厂敬业、以厂为家、乐于奉献蔚然成风。

  1998年一天傍晚,暴雨如注,地势低洼的古田一带水深过膝。住在这里的职工陈汉长家中的家具全泡在水里,妻子一遍遍打电话催他赶快回家搬东西。尽管家里离工厂仅一站路,而陈汉长却在厂里抢拆电机,直到晚上21时,将20多台电机安全转移才回家。

  ……这样的故事,在企业不胜枚举。“企业善待职工,职工奉献企业”的良性互动格局悄然形成。

  质量立企

  在竞争中打造一个品牌

  “二线”职工都知道一个关于0.2米电线的故事。

  根据内控标准,产品长度误差不能超过正负0.2米。而塑料车间将一卷不应低于内控99.8米的电圈做成了国标99.5米。检测发现后,整个车间干部职工人人受罚,共被罚款8600元。

  有的职工不理解:“社会上的同类产品,差几米都习以为常,我们才差几公分,却受罚几千元,太绝情了!”企业为此召开全厂大会,冯强在会上说:“用户是企业的上帝,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什么都可以商量,惟独产品质量不能商量。”

  电子计米表很精确,但使用过程中会发生偏差,为确保长度做到双保险,公司用人工测量来确保实物长度,在道路上设置了一条百米线,百米线的两端以铜条作为标记。从1996年7月14日开始,所有车间以此条百米线为基准,每天对第一件产品进行人工测量,然后对电子计码表进行核准。

  一流的管理制度,带来一流的产品质量,企业产品荣获全省名牌称号,在消费者中赢得良好声誉,“买好线,找二线”在武汉家喻户晓。

  艰苦创业结硕果,十年砺剑铸辉煌。企业产品连续多年获湖北省同类产品产量、销售量、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第一名;公司被评为湖北省文明单位、湖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获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