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禽流感你了解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6: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市卫生局公布人禽流感病学特征

  本报讯(记者杨东实习生胡月)昨日,记者从成都市卫生局获悉,根据制定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分析评估及防治工作》要求,成都特别公布了人禽流感流行病学特征,并请有关专家介绍禽流感相关预防知识,让养殖从业人员和广大市民了解禽流感的症状,传播途径和预防基本知识。

  禽流感是禽类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甲型流感病毒株的某些亚型引起的禽类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传染源:主要为患禽流感或携带禽流感病毒的鸡、鸭、鹅等家禽。特别是鸡。禽的分泌物和排泄物、组织器官、禽蛋中均可带病毒。但不排除其他禽类或猪成为传染源的可能。通常认为野生迁徙的水禽,特别是野鸭是禽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能将病毒传播给家养和贩卖的禽群。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人禽流感患者是传染源。

  传播途径:主要经呼吸道传播。禽的分泌物和排泄物、组织器官、禽蛋中均可带病毒。粪便中含病毒量最大,是禽流感传播的主要媒介。通过亲密接触感染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受病毒污染的水以及直接接触病毒株被感染。虽然不能完全排除禽流感在人之间相互传播的可能性,但目前尚缺乏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

  易感染人群:任何年龄均具易感染性,12岁以下儿童发病率较高,病情较重。与不明原因病死家禽或感染、疑似感染禽流感家禽的接触人员为高暴露人群。

  禽流感·短讯链接四川:停止进口疫区禽类产品

  记者昨日从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按照商务部、农业部、海关总署和质检总局联合公告的要求,该局已从即日起停止审批一切从发生禽流感国家进口禽类及其产品入境我省的工作。

  记者文雅实习生魏宝松

  北京:拒绝强制免疫可处拘留

  从5日起,凡拒绝对动物实施强制免疫并阻碍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单位和个人,北京市公安机关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违法行为人处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处罚。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