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手汽车交易量不及需求量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7:2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记者近日了解到,南京二手汽车每年的潜在需求量至少5万辆,而实际交易量仅有2万多辆,不足实际需求量的50%。相关人士认为,价格不透明、售后服务没保障等因素,是制约二手车市场发展的主要瓶颈。

  新买二手车没几天就漏油

  消费者王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84499000反映称,前段时间他购买了一辆二手桑塔纳,结果才开了十多天,底盘就开始漏油,检查发现是变速箱坏了。他找到经销商理论,经销商却称,漏油现象是王先生操作不当造成的,拒绝承担责任。由于二手车没有质保,王先生只好作罢,花了数千元才将二手车修好。

  无独有偶。市民胡先生购买了一辆二手宝来。当时经销人员承诺称,该车发动机等主要零部件都没“问题”。胡先生经反复检查,的确也没发现有什么明显的问题。但车买下两个月后,他请专业人员检查才发现,这辆二手车竟是一辆事故车,发动机经过了一次大修。

  二手车市场每年需求5万辆

  江苏中驰二手车市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向东介绍,目前南京二手车市场年潜在需求量至少5万辆,而实际成交量仅2万多辆,二手车市场的潜力远远没有释放出来。

  相关人士分析,“物美价廉”是二手轿车的最大优势。目前,我市二手车市场中的主力车型是中档轿车,上路三四年,售价3万元至10万元不等。由于价格比新车要低很多,因此很多刚拿到驾照的新手,大多选择二手车来“练手”,这样刮坏也不会很心疼。此外,购买的二手车练上两三年,再转手价格也不会大幅下跌。而中高档新车的价格正处于大幅调整期,购买一段时间后,新车价格就大幅下跌的例子不胜枚举。

  因此,物美价廉的二手车成了诸多新手的首选。

  无质保、价格不透明阻碍发展

  虽然二手车优势明显,潜在需求也很大,但实际成交量却一直不尽如人意。二手车市场一名业内人士分析说,二手车无质保、市场价格不透明等,是降低市民购买二手车积极性的主要原因。

  相关专家介绍,一般情况下,经销商销售新车,毛利润约5%;销售二手车,毛利润约3%。但部分经销商为追求利润,在销售过程中,将一些状况较差的二手车进行“美容”,如表面重新刷漆,内部重新装修,再将里程表数字变小,这样就可以高价出售,牟取暴利。例如,一辆进价七八万元的中高档二手车,花数千元进行翻新处理后,经销商就可以多赚2—4万元。

  质量方面,一些二手车明明经过大修,可经销商往往是含糊其词,以“肯定没什么问题”来搪塞。而二手车没有售后服务保障,到目前还没被纳入质保范围,因此消费者一旦付钱后,就意味着所有质量问题都得由自己来负责,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风险大大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在,利润就在,南京的二手车市场不难被“激活”。关键在于投资者有没有诚信品质,敢不敢拿出切切实实的服务承诺,以良好的品牌去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南京日报记者周爱明实习生顾南筠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