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护动物福利才能保人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7:2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新华社南京11月5日专电禽流感再次来袭,且气势汹汹。有关专家呼吁,人类与动物的命运共生共荣,休戚相关,要保护人类自身安全,必须维护动物福利。

  江苏省畜牧兽医总站站长袁日进说,维护动物福利,首先体现在健康养殖上,应该进一步推进科学饲养管理,合理安排饲养密度,做好环境卫生工作,减少畜禽发病几率。

  实践证明,传统的散养方式,粗放的经营模式,已成为畜禽疫病易发多发的重要因素。高密度的集约化养殖方式,填压式的催肥饲养模式也已成为当今疫病高发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动物的生存状况和生存处境,应该引起所有从事动物饲养、经营与管理者的高度关注,并切实加以改进。

  其次,养殖者要加强疫病的免疫预防接种,提高动物免疫抗体水平,这是针对目前生产实际采取的积极应对之策。“当然,当我们的饲养方式成为以规模养殖为主的时候,当我们的饲养环境得到切实改善的时候,我们也可以采取非免疫加消毒的方式,净化环境,提高动物体自身的保护能力。”袁日进说。

  另外,对待畜禽也不能滥用抗生素,以免病原菌产生抗药性和发生变异,造成新的疫病流行。袁日进说,由于我国生产者多为缺乏科学饲养知识的广大农民,不能严格执行休药期的有关规定,所以大量使用抗生素的结果,极易导致人体因食用富含抗生素的肉品,造成抗病能力下降和治疗效果下降等不良后果。

  研究表明,艾滋病是从猴子身上传过来的,天花的源头是牛瘟,鼠疫的罪魁祸首是老鼠,狂犬病的首凶是犬,蛔虫的重要传染源是猪……历史上几次大的瘟疫曾经严重影响了人类文明发展史,近年来包括禽流感在内的人畜共患病频繁发生,再次严重影响着人类的生存环境。“推进健康养殖,维护动物福利,是从源头防止各种人畜共患疫病发生的治本之策,也是人类的明智选择。”袁日进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