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千斤塘鱼莫名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7:3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数千斤塘鱼莫名死亡

  本报11月5日热线消息(记者鲁超国)连续几天来,平阴县一养鱼户养殖的塘鱼,莫名其妙大量漂浮在水面上,而且不少鱼死亡。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而附近有些村民纷纷到水塘里打捞“病鱼”让人担心:这些鱼不要轻易食用,以免不测。

  5日上午,记者来到平阴县玫瑰园镇南石硖村时,在村旁的一个水塘边站着一些村民。马路上放着几麻袋打捞上来的鱼,一名妇女正把刚刚打捞上来的鱼往口袋里装。水塘里一名男子正拿着网子打捞漂浮在水面上的鱼。

  当记者询问情况时,养鱼户马先生欲哭无泪。他告诉记者,这个占地20亩的鱼塘是他承包的,两年来他往里投放了价值2万多元钱的鱼苗,品种包括白鲢、鲫鱼和鲤鱼等。他痛心地拿起一条约三四斤重的鲤鱼说,这几天来,不知道什么原因,他发现平日里平静的鱼塘突然“热闹”起来,很多鱼向外跳,在水面上打转,开始他还以为是水底缺氧,后来发现有些鱼翻了肚皮死了。

  马先生说,这些鱼最大的只有四五斤,本来打算到明年打捞卖掉,“没想到一条鱼也没来得及卖,就出现这种情况,这让我们怎么办?”马先生说,目前他已经到当地派出所报了案,申请立案调查鱼的死因。

  随后,记者乘坐马先生的小船在水塘里转了一圈。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浓的鱼腥味,水面上漂着一层已经死亡的小鱼苗。不时有20多厘米长的鱼蹿出水面,并像喝醉了酒一样,在水面上打转。马先生用网兜很轻易地就将鱼打捞上来。他说,前两天,水面上漂着一层,于是,他把亲戚朋友请来帮他打捞,目前他已经打捞了2000多斤了。而且,每天都有好多附近的村民不顾他的劝阻,也前来打捞“病鱼”。甚至有的村民晚上打着手电打捞。马先生说,这些村民捞了鱼要不就是自己吃了,要不就拿到市场上卖了,估计打捞了好几千斤了,“万一吃出毛病来就麻烦了”。

  由于马先生对养鱼不是很专业,鱼“生病”死亡的原因他也不清楚,打捞上来的鱼是否有毒他心里也没底。他说,先把鱼保存起来,请有关部门鉴定一下是否有毒再决定怎么处理。在此他提醒人们,这种莫名死亡的鱼不要轻易食用,避免引起中毒发生意外。

  摄影/戴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