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防止公交被边缘化的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7: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曾培炎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公交优先”战略。(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

  应该说,“公交优先”战略不是一个新词语,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北京市、上海市等特大型城市就曾经倡导过“公交优先”战略。在近几年的北京市的“两会”上,“公交
优先”也一直是代表、委员和广大市民讨论最为热烈的话题之一。可以说,公众对“公交优先”战略不仅耳熟能详,而且对其好处也很认同。

  可是,“公交优先”的美好蓝图在现实中却贯彻得并不让人满意。目前,几乎在所有的中国大中城市,私人轿车拥有量都飞速攀升,而公共交通的发展却相形见绌。在不少城市,公共交通事实上已经被边缘化了。以北京市为例,小汽车的保有量已经突破200万辆,60%以上的城市人出行依赖私人交通。在国内的许多中小城市,公交公司正在被解散或拍卖,不仅国有公交公司处于风雨飘摇的状态,就连残存的公交车辆也是破破烂烂,步履蹒跚。这些事实都表明,“公交优先”战略不仅没有被优先实施,反而有被忽略的趋势。

  “公交优先”战略为什么叫好而不叫座?一个根本性的原因是公共交通的主要使用者的权益在城市公共服务体系中未能得到应有的保障。众所周知,公交的使用者主体是中低收入阶层,尤其是贫困阶层,公共交通工具更是其出行的唯一方式。发展公共交通,需要政府巨大的投入,而经济收益却不理想,这也是世界各国的普遍现象。正是因为发展公交不赚钱,甚至还要赔钱,所以,许多城市发展公交的积极性自然就大打折扣。再加上很多城市的规划者把高速公路、摩天大楼和豪华轿车作为现代化城市的标志,公共汽车、电车和地铁自然就被当做土气、落后的东西被搁置到了一旁,优先发展公交更是成了一句空话。

  在城市高速公路和小汽车的双重挤压下,在速度、灵活性等方面都劣于轿车的公共交通工具,正在成为公路上的“弱势群体”,平民老百姓的出行则变得更加拥挤和不便,由此也就更加促成人们对私人交通的依赖。长此以往恶性循环,将使整体城市交通环境恶化,大气污染加剧,燃油价格继续攀升,城市交通的综合成本不断提高,最终可能导致无人可以幸免其害。

  要纠正公共交通边缘化的危险,就必须真正重视普通老百姓的需求,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城市可以减少高楼大厦,也可以没有宽阔的广场和奢华的高速公路,但不可以没有便捷的公共交通。因为更多的普通老百姓还是要靠乘公交车出行,所以,“公交优先”也可以说是“老百姓优先”。从这个意义上说,要真正实现“公交优先”,还路于民,首要的问题就是要解决领导思路的问题。这个思路确切地说就是“以普通老百姓为本”,把解决低收入阶层和城市贫困人口的出行难放到更加显著的位置来考虑。只有把普通老百姓的利益放在优先位置了,“公交优先”的战略才能顺畅实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