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富人超生成管理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8:0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讯据《南方日报》报道,如今,在城市的新兴社区中,左邻右舍已不再是知根知底的同一单位员工,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不可能再像过去一样熟悉每家每户的情况,很多不受“单位”控制的自由从业者轻而易举地就能找到超生“庇护所”,“生就生了,大不了交罚款”,“反正查起来很困难,先生下来再说”。凡此种种,让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遭遇新难题。

  陈女士居住在广州东山区某住宅小区,每到傍晚她就怀抱着宝宝在小区内散步,而她身后还跟着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经交谈得知,两个都是她的小孩。“那不是超生了?”面对笔者的疑问,陈女士说:“是啊,不过现在已经生下来就无所谓了,反正小孩已经上了户口。”

  “超生的怎么上户口?”

  “交钱啊,既然孩子已经生下来了,那就按照政策该怎么罚就怎么罚。”

  “怀孕的时候没有人管吗?”

  “小区物业管理比较好,来了陌生人,只要不开门,还以为家里没人,等到孩子生下来再被发现,也就无所谓了。”

  一位街道计生办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现在小区内的计生工作比较难做。首先,小区内的住户很复杂,有常住人口,有租房子的流动人口、寄住人口,还有很多买了房子却没人来住的,甚至还有很多外国人,总体来说都是有些经济基础的,一旦出现什么事情都有应变能力。这些人的资料计生办不可能完全掌握,就算物业公司配合也没用。

  另一街道办事处计生工作的负责人表示,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超生家庭大部分是个体户或私营企业主。没有了单位也就没有了顾虑,想生就生。而且他们的配偶一般都是无业的,约束力就更加小了。

  有专家表示,社会抚养费作为经济杠杆对于富裕阶层其作用已然失效。在当前的中国,很多人是有生育的愿望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