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轰隆隆昨雷雨大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8:15 现代快报

  快报讯(记者刘峻)早在“秋分”节气,南京就有“雷始收声,水始涸”的说法,而进入11月份,南京更是少雨,雷电天气几乎绝迹了。不过,这条气象谚语昨天却没有那么灵验,轰隆隆的雷暴与滂沱大雨让人怀疑进入了梅雨季节。江苏省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在南京的气象历史上,11月份还出现雷暴天气确实非常罕见。

  昨天上午9点21分,轰隆隆的闷雷声响在天边,冷暖空气开始正式登场交锋,并激烈
“缠斗”在一起,不一会儿,雨势逐渐加大,甚至有段时间暴雨如注,市民出行十分不便。据了解,昨天一上午南京降水达到10毫米,在气象标准中属中雨。

  记者从江苏省气象台了解到,昨天不仅南京一个城市,江苏淮河以南地区都出现大面积的雷暴天气,雷电监测网上每过一小时,雷暴的数量就发生变化,至昨天14点,全省雷暴已达22个。气象专家说,南京的雷暴期集中在7-9月份,11月的秋天雷暴天气相当罕见,因为秋天降雨本来就少,冷暖空气很少有直接交锋的机会,即使交锋,大多势力偏弱,对流不强烈,降雨多以小阵雨匆匆收尾。此次大面积出现雷暴天气,主要是近地面温度偏高,形成一个大的暖区,上空的弱冷空气“游”进后,上下对流强烈造成的。

  昨天江苏省气象台发布大风警报,今天南京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但风力增大,偏南风3-4级转偏北风5-6级阵风7级,今天最低温度:全市12~13℃,今天最高温度:全市18~19℃;11月7日全市多云,最低温度:全市10~11℃,最高温度:全市19~20℃;11月8日全市多云,最低温度:全市12~13℃,最高温度:全市20℃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