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注射青霉素心脏停搏百分钟 丹江口少女劫后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8:2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通讯员 朱江 谢厚波 张宗春 报道:一少女心跳停搏长达100分钟,经急救人员不懈努力,患者竟奇迹般生还。目前,这名少女已经病愈出院。

  惊险的一幕,发生在丹江口市第一医院急救中心。10月27日晚,年仅17岁的少女小琴\(化名\在做青霉素皮试时,忽然栽倒在地\(之前曾注射过青霉素均无恙\,不省人事。该院急救人员赶到后,发现患者呼吸已停止,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心电图呈一条直线,
基本符合临床对“死亡”的诊断。

  急救人员并没有放弃,他们一边加强输液通道和抢救用药,一边实施气管插管、电击除颤和胸外按压等系列抢救措施。20分钟后,患者心电图出现窦性心律,血压也由0提升到了80/60毫米汞柱。然而,两分钟后心电示波再次成为直线!为了挽回患者生命,急救人员为其实施不间断胸外按压,30分钟后,心电监护仪再次出现短暂室颤信号,除颤、按压……反复进行,100分钟后,患者终于又一次出现窦性心律,而且相对持久,这是正常人的心率!

  此时,患者仍然没有自主呼吸,且一直处于昏迷。在呼吸机的帮助下,患者于三个小时后建立自主呼吸。一昼夜后,患者苏醒,医生随即为其实施保心、脑、肺、肾治疗。经过6昼夜的密切监护,“劫”后余生的小琴在亲人陪同下,于11月2日离开了重症监护室。

  据该院急救中心负责人介绍,青霉素过敏性休克发病急,危险性极高,而且难以预测。像小琴这样心脏停搏长达100分钟,已被宣告临床“死亡”的患者,能够得以复生,实属罕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