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依法治火服务经济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8:56 天津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路用全陈猛)“119”消防日前夕,记者从市公安消防局获悉,今年以来,市公安消防局共接处警6031起,实施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2330起,出动消防指战员27万余人(次)、消防车34182余辆(次),抢救和疏散被困群众730人,保护财产价值约5亿元,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继续保持了全市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听取消防工作汇报,针对本市消防队(站)建设、消防经费保障、消防车辆及装备器材配备和更新等问题,本市继去年兴建消防防灾减灾中心、实现第三代“119”通讯调度指挥系统的高科技、智能化之后,又先后投资11151万元,购置了62部消防执勤车辆、16部消防监督车辆,12大类、209种个人防护、救生器材和其他消防装备,新建了3个二级消防指挥中心和一批消防队(站),极大地提高了消防接处警效率,增强了抗御火灾和参与处置特殊灾害事故的综合能力。为进一步加强城镇消防规划和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消防规划建设领导小组,有力推动了全市城市镇、重点镇以及经济发展较快的建制镇的消防规划编制和审批工作。

  各区县普遍实行了消防安全联席会议制度、重大消防安全工作督办制度和重大消防安全责任事故行政追究制度。在今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中,各区县政府实行了火灾隐患公示、举报、整改责任、政府挂牌督办和消防安全保障评价机制,加大火灾隐患的督改力度。每到重点时期,区县政府领导组织有关部门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亲自督办重大火灾隐患的整改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消防工作的深入开展。

  今年公安部“8.11”武汉现场会议之后,本市按照会议部署,立即打响了整治火灾隐患的攻坚战。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一律挂牌向社会公示,并责成存在隐患单位、其上级主管部门和所在区县政府,明确责任,倒排工期,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落实整改。市公安消防局先后发动了以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医院学校、托幼养老场所和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单位、重点建筑工程工地和“六小”企业为检查重点的“春防战役”,以及商场、市场、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和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地区等三项大规模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8月11日以来,全市共检查单位2046个,督改火灾隐患2491件。目前,全市31处存在火灾隐患的占路市场已拆除,全部实现退路进厅,市级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问题267件,已落实督改261件,其余6件今年底将整改完毕。

  降服火魔需要一支敢打必胜、业务过硬的队伍。今年以来,市公安消防局党委班子从难从严、贴近实战、科学训练、以练促战,共出动消防指战员23.4万余人次、消防车2.9万余辆次,演练重点单位10146家次,并先后在河东区易初莲花超市等重点单位组织了147次大型灭火救生演习,有效提高了战斗力。今年8月22日凌晨4时11分,和平区解放北路30号老式居民楼发生火灾,两个窗口火势突破外壳,多个窗口向外冒烟,多名群众被困,市公安消防局调派4个中队共17部消防车参战,迅速开辟了8条外部通道,3条内部通道,形成了“四面包围、上下合击”的态势,经过2个多小时的顽强战斗,战胜火魔,救出6名被困群众。今年10月2日20时44分,南开区黄河道北方不锈钢交易市场宏芳玻璃店门前6箱重达3吨的浮法玻璃在搬运过程中倒塌,5名工人被埋压。由于是木框包箱,很难抬顶和起吊,玻璃粉碎倒塌面积达30多平方米,被困人员全部被碎玻璃埋压,容易被扎伤、划伤,施救难度极大。消防官兵精细果敢,使用液压破拆工具等救援设备,经过近1小时的紧张抢险,将被压5名工人全部救出,成功处置了这起特殊的倒塌事故。

  市公安消防局把依法治火、监督服务作为服务经济建设、创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规范消防执法工作,提高执法水平,完善服务措施,结合滨海新区建设,出台举措,打破常规,减少环节,简化手续,缩短时限,现场办公,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消防服务窗口先后两次被共青团天津市委、市公安局评为“青年文明号”,被全国妇联和公安部评为“巾帼文明示范岗”。每月20日的局长接待日,更是以热情的接待和周到的服务,赢得了群众赞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