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望孙成龙严管教 铁链锁脚欠妥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9:04 检察日报

  

望孙成龙严管教

  10岁的小鸿与8岁的小凯从小就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这兄弟俩的父母为了生计,长年在南方打工,一年也回不了一次家。在他们的心里,爸爸妈妈只是照片上的那两张笑脸和无尽的思念。

  他们的爷爷奶奶种了10余亩地,多数时间劳作在田间地头,一年难有几回清闲。这两个孩子生性有点顽皮,有时不听话,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的爷爷就以打骂的方式教育孩子,有时气极了就用牛鞭抽打他们。去年8月,哥哥小鸿不听话,爷爷恼羞成怒,用铁链锁住他的右脚,关在家里写作业,长达2小时。从此,铁链锁脚成为爷爷对付他的有效工具,稍不听话就要用铁链锁脚。弟弟小凯拿了别人一只玩具回家,爷爷害怕孩子不学好,也用铁链锁住他的脚,拴在路边树下。这哥俩心惊胆战,总是担心爷爷用铁链锁他们,活泼好动的性格也逐渐变得少言寡语,学习成绩也下降了。

  奶奶一直对他们很好,从不打骂,他俩也很听奶奶的话。可遭爷爷铁链锁脚时,奶奶也没办法。奶奶说:“爸爸妈妈不在身边,爷爷管得严是为了你们兄弟俩有出息。”

  村小学校长蒋业军获悉兄弟俩的遭遇后,多次登门劝阻,希望爷爷以文明方式引导孩子成才。老人承认铁链锁脚方法欠妥,说:“我就是希望他们俩走正道,能成才。孩子父母不在身边,实在难管啊!”

  现在农村年轻人出去打工的越来越多,留下老人和孩子在家。一些老人对孩子的管教方法欠妥,要不就是过于溺爱,要不就是过于严厉,轻则使孩子厌学、逃学,重则在他们幼小的心灵投下阴影,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十分不利。

  

望孙成龙严管教

  小鸿想起爸爸妈妈就流泪。他知道他们是为了家里能过上好日子才离开家乡的。

  

望孙成龙严管教

  小鸿见到铁链仍心有余悸。

  编后感 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进城务工的农民。是他们用双手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如此漂亮;他们吃苦耐劳,干着城里人不屑一顾的脏活、累活,维系着城市的运转;他们辛勤劳作,生产出价廉物美的商品,出口到世界每一个角落,使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他们背井离乡,老人在家耕种土地,孩子从小就要忍受分离的痛苦。面对越来越多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社会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