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费比按面积收费还多 供热分户计量遇上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9:07 大众网

  5日是济南市集中供热第一天,记者走进省城首家供热分户计量试点单位百花小区,发现百姓热切关注的分户计量试点遭遇尴尬。

  分户计量形同虚设

  “今年按表收热费的居民更少了。”在百花小区物业管理中心的二楼上,一位工作
人员看着暖气收费表告诉记者。

  由于是试点小区,百花小区采暖收费采用双轨制——既可按热量收费,也可按套内面积收费。据工作人员介绍,按套内面积收费就是执行济南市的每平方米22.2元;如果按表计费,取暖费则分成两块收取,第一块是固定费用,按住宅面积收费的50%收取;另一块是按热表计量收费部分,采暖期结束按热表上的数量收费,热表的计算单位为每千瓦时0.16元。

  在物业中心采暖收费现场,记者注意到,前来缴费的居民几乎没有申请按热表收费的,而是按住宅面积的95%收费。

  为何按面积的95%收费呢?负责百花小区供暖的济南东新热电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作为试点优惠条件,采暖费用不能超过按面积收费总额的95%,也就是说,如果按表计算比按面积多花了钱,只收面积的95%,其余则不用缴纳。”

  “按热表收费的居民100户也挑不出3户,分户计量基本是名存实亡了。”家住19号楼的王大妈向记者坦言。

  按表比按面积花钱多

  记者在泺源大街随机采访了十几位市民,问他们两种供热方式会选择哪一种,他们全都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选择分户计量,想用就用、想停就停,而且还少花钱。”

  为何百花小区的居民不选择按热表计费呢?家住21号楼的李先生告诉记者,2001年,他做过一次试验,按表还是按面积省钱,结果发现按表比按面积花费还多,居民当然不会选择按表收费了。

  李先生向记者讲述了试验的数据,那年冬天,他白天上班,把温控阀关闭,晚上睡觉时,餐厅的暖气也关闭,用得比较节省了,可一个采暖期下来用了7000多度(千瓦时),要交2100多元。而他住的是96平方米的房子,按面积收费只有1840多元,按表节约着用反而要比暖气全开着多交300元。

  据东新热电公司有关人士透露,2001年,百花小区分户计量的居民不少,但最后80%的住户都超出了按面积的收费,最终按采暖面积的95%交费。后来,小区就不再按表计费,形成了按面积95%来收费的惯例。

  据了解,少数实施按表计费的居民大多是经常出差的住户。经过一番周折,记者终于找到家里采用按表计费的某知名家电品牌山东市场部经理吴先生,他告诉记者,他在该小区租房,平时很少在家,一个月有3个星期在外面跑。如果按面积收,他的房子暖气费要2000多元,按表计费也就是1500元左右。如果他常住济南,肯定会选择按面积收费。

  供热企业亏得更多

  实行分户计量,好处本在于省钱,而百花小区作为第一个进行供暖分户计量试点的小区,推行六年又重走按面积计量的老路,让人感到非常惋惜。

  对于分户计量,负责百花小区供热的济南东新热电公司也是一肚子苦水,该公司副总经理张锡明告诉记者,热电行业本来就亏损,由于该公司进行试点,仅给居民按面积95%收费等优惠政策,2004年就多亏损30万元左右,6年下来共多亏损100万元左右。对于这部分亏损,政府没有补贴,公司只能自己扛着。

  张锡明说,目前全国分户计量推广都没有成功的经验,他认为,制约供热分户计量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有整个建筑的节能设计问题,还有供热系统的自身改造问题,同时还要有一套合理的热量计算和收费体系等。

  “分户计量推广,最大的进步就是解决了分户问题,为将来的计量打下了基础。”张锡明如此评价分户计量的作用。

  据济南市供热办负责人介绍,济南市下一步打算在新建住宅里按分户计量设计供暖系统,但先不安装热表,仍然按套内建筑面积收费,等以后大面积推广分户热计量的时候再按热表计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