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学者献计循环经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9:31 海峡网-厦门日报

   要降低汽车油耗

  

  张彦仲(中国工程院院士):

  

专家学者献计循环经济(图)

  汽车是耗油大户,随着汽车的高速发展,比重会愈来愈高。2004年,汽柴油消费量分别达到4706万吨和10292万吨,与2003年相比,同比分别增加15%和20%。我国运输用油消耗量大,节油潜力也大。如果以汽车在现有基础上节油20%为前提,4.6亿吨油可使汽车保有量在2020年达1亿辆。而要降低汽车油耗,一方面要大力提倡用小排量汽车,我国如果多生产100万辆小排量汽车,每年即可少耗油4亿升,另一方面,要开发汽车节能新技术,到2010年如能将效率提高15%,可节油500万吨。

  培育发展“绿色”市场

  

  张天柱(清华大学教授):

  

专家学者献计循环经济(图)

  循环经济的概念中,一个隐含着、必不可少的有机组成,就是围绕“绿色”市场的培育发展,循环经济的制度创新,归根结底就是围绕市场经济条件,将生态规律结合到市场体系中,营造“绿色”市场机制。当前,国内正努力推动或研究实施的环境税、综合资源环境的国民经济核算(即绿色GDP),政府绿色采购、产品环境标志、扩展的生产者责任、环境会计、绿色金融及渗透到WTO中的绿色贸易规则等一系列措施,都会程度不同地从各个层次侧面推动绿色市场的建立,进而催生着循环经济制度体系的形成。

  循环经济是未来必然要发展的经济形态

  

  段宁(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专家学者献计循环经济(图)

  可持续发展必须资源与环境并重,资源与环境同为循环经济的物质基础,这已经成为国际共识。我国经济长时期持续高速增长,各方面数据表明,我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今后一段时期,还将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全球当前和未来的物质形势,规定了循环经济是人类未来必然要发展的一种经济形态。

  循环经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杜欢政(长三角循环经济技术研究院教授):

  

专家学者献计循环经济(图)

  在区域特色经济发展过程中,循环经济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一是循环经济解决了区域特色经济发展初期的原料来源,经济具有活力地区的区域特色经济均是在当年回收利用再生资源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二是循环经济形成了价格竞争优势,由于废旧物资利用比使用新的原材料价格低,降低了生产成本,从而在国内外市场有较强的竞争力;三是通过循环经济发展初期获取的“第一桶金”,企业在短期内完成产业发展的原始积累,壮大了企业规模,繁荣了特色产业;四是通过再生资源的利用,并在利用过程中不断延伸产业链,从而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 文/本报记者 刘艳 林兴华 图/王协云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